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关于建立实训基地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7-01-17 10: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了系统、全面、直观地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基层工作模式,根据开发区总工会实训基地建设方案,通过基层申报和总工会综合评估,决定授予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双叶协展机械有限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天津科技园工会联合会等6家基层工会为首批“开发区总工会实训基地”。

      一、实训基地的建设内容

      (一)完善健全的组织体系

      1.组建(换届)过程实行“三公开三公示”,基层工会委员会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2.实行会员管理实名制,建立会员花名册,为全体会员办理会员服务卡;

      3.有效推进会员代表常任制工作;

      4.具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职工活动阵地,工会主席亮身份。

      (二)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成长

      1.开展多种形式的以“倾听、沟通、改善”为内容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简易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2.每年定期召开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其它多种方式为补充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如公告栏、宣传栏、民主沟通会、劳使会、恳谈会等,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程。

      3.坚持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提升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建立和谐稳定劳资关系。

      (三)推动特色职工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发展

      建立职工书屋、创新工作室,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职工素质提升,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注重各类职工兴趣团队建设、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设立女职工特殊保护专用室,如妈咪小屋、哺乳室等,促进企业文化形成与发展。

      (四)与企业行政、人事方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形成良好沟通氛围,相互支持、配合,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员工成长成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实训基地的培训流程

      (一)参观企业生产车间;

      (二)由企业行政负责人介绍生产经营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介绍工会与企业行政的沟通渠道;

      (三)人事负责人介绍企业劳动关系状况,与工会配合协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做法、经验、效果等;

      (四)工会主席介绍特色工作,介绍务实的工作方法、实践经验及工作成效;

      (五)交流互动,参加实训的企业就具体工作项目与实训基地进行交流互动,工作探讨。

      三、实训基地的使用方式

      (一)区总工会定期组织新建企业工会委员会成员到实训基地开展培训;

      (二)区总工会组织企业工会在实训基地开展专项培训;

      (三)企业工会可以与实训基地直接对接,开展学习交流。

      四、实训基地的扶持与发展

      对于已经命名的实训基地区总工会将在每年的项目支持中优先安排。同时对于各企业工会符合本决定要求条件的,根据企业工会申请,每年确定一批新的实训基地。

      开发区总工会希望首批实训基地单位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也希望各企业工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增加企业间工会工作的交流,共同提升工作水平。

       

                                  

       开发区总工会

       201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