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关于2017年开展“金牌团队”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2-22 16: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推动我区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持续加强和重视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一线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自2012年起,开发区总工会持续在全区一线团队中开展了“金牌团队”创建评比活动,促进了一线团队之间的交流与提高,为稳定区域劳动关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十三五期间,是开发区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在经济转型时期,对于企业发展,有挑战,更有机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团队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团队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企业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以金牌团队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基层工会小组的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架构,使各项工会工作下沉到一线,为此,开发区总工会决定在2017年继续在企事业单位、机关科室一线团队中开展“金牌团队”创建活动(以下简称“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区各单位积极地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通过完善“六有标准”,即有正确的价值观、有共同的团队愿景、有健全完善的团队制度、有以身作则的团队带头人、有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不断增强职工的“六种意识”,即团队意识、执行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荣誉意识、发展意识;持续提升职工的“六种能力”,即工作能力、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超越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着力打造“六有”金牌团队,建设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二、组织实施

      为推动“金牌团队”创建活动的开展,区总工会组织部负责组织此项工作,指导帮助基层工会扎实有效地开展此项活动。

      三、“金牌团队”创建活动范围

      各企业班组、各机关、事业单位科室。

      四、“金牌团队”创建六有标准

      (一)有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是团队发展的灵魂。各单位应引导团队成员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以此指导团队行为,凝聚团队力量,提高团队意识。

      (二)有共同的团队愿景。团队愿景是一个团队的未来。通过个人愿景、团队愿景、单位愿景所构成的愿景体系能够形成单位发展与职工发展紧密相关的一体化氛围,激发职工的奋斗精神,提高职工的归属感,增强职工的发展意识。

      (三)有健全完善的团队制度。健全完善的团队制度是团队良好运行的保障。团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各项制度,以保障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同时,团队应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引导职工将各项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遵守各项制度。

      (四)有以身作则的团队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在团队中承担着榜样的作用,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一个优秀的团队带头人应该是能力上的先导,以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营造出平等与相互尊重的氛围,为职工树立榜样。

      (五)有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是一种“粘合剂”,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团队意识的一个重要因素。团队成员之间真诚、平等的沟通是营造和谐工作氛围的基础。团队应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减轻、释放工作压力,增强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流。

      (六)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是促进团队发展的源动力。团队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培训、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内部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职工的发展意识,提高职工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进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五、区总工会推动创建“金牌团队”措施

      (一)动员指导。2月份,区总工会通过下发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号召基层工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基层营造争创“金牌团队”的浓厚氛围,开创团队建设新局面。

      (二)设立金牌团队建设基金,持续支持金牌团队开展建设活动。对于在2016年度金牌团队评选活动中“金牌团队”荣誉的获得者,区总工会将在2017年提供团队建设基金5000元,持续支持优秀团队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一线团队创先争优。具体使用办法见《天津开发区总工会金牌团队建设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三)推动基层团队创新,大力弘扬创新与工匠精神。2017年,区总工会将结合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持续在基层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组织引导基层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结合技能大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为创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不懈地开展班组长培训示范班,引领企业重视培训教育工作,培养更多管理后备力量。区总工会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以来,深受企业与基层班组长的支持与欢迎,并为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训是接受新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2017年4月至10月份,区总工会将举办7期班组长培训示范班,培训形式涵盖拓展实训、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沙盘模拟等,内容涵盖精益生产、高效沟通、心理疏导等方面。

      (五)走出去,请进来,以班组长交流分享会促进团队间的学习与提高。开展金牌团队建设要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态度,积极走出去,将好的做法请回来。2017年,区总工会将举办3期班组长交流分享会,带领区内企业的一线班组长,到不同类型的企业中进行分享交流,开拓眼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六)多方式宣传,加强引导。为在区内营造良好的“金牌团队”创建氛围,区总工会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加强宣传。同时,编印《打造有凝聚力的团队》丛书、制作“金牌团队”展示视频光盘,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加强团队建设,开展团队培训提供内训材料及借鉴典范,推动此项活动深入开展。

      (七)鼓励基层工会为一线团队搭建展示平台,提升团队的竞争意识。为提升团队的竞争意识,区总工会鼓励基层工会广泛地开展团队竞赛活动,并支持基层工会开展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团队竞赛活动,并为基层工会开展金牌团队评选设立专项补贴。区总工会将坚持开展“金牌团队”展示评比活动,对于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区总工会将给予精神与物质奖励,并作为向滨海新区、天津市、全国推荐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在推进团队建设中肩负重任。各基层工会要积极协同企业行政方,认识到开展团队建设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紧密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团队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建设“六有”“金牌团队”,积极营造单位和职工互利共赢的和谐局面。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金牌团队”创建方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一线团队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年度“金牌团队”创建实施方案将作为2017年金牌团队创建组织奖评优的一项考核标准。

      (三)加强内部宣传报道,多举措打造“金牌团队”。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团队优秀事迹及时宣传报道,举办团队间的“经验交流分享会”,积极树立内部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团队建设,营造“比、学、赶、超”,争当“金牌团队”的良好氛围。

      (四)在单位内部营造公平、公开的评比氛围。各基层工会应积极配合企业行政为内部团队、职工评选创造良好的环境,做好优秀团队、优秀职工的评选工作,并根据评选结果将优秀团队申报至区总工会。

      (五)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此项活动。机关工会、文教卫工会、城管系统工会要利用“金牌团队”创建的契机,积极推动各团队转作风,提效率,使服务上层次,上水平。各工会要在内部做好优秀团队的评选工作,并将评选出的优秀团队申报至区总工会。

      (六)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团队建设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及时与区总工会沟通,区总工会将给予帮助指导。

      联系人: 徐艳伟

      联系电话: 25203926

      开发区总工会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