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总工会2020年构建和谐劳动 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19 15:4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企业内部协商、协调机制的推动与建设,不断创新工作工会方法。自2010年提出以“倾听·沟通·改善”为内容的“三个一”工作法以来,十年间各基层工会运用此方法在企业内部畅通网络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重大作用。

           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收入减少、待岗、失业、休息休假调整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劳资沟通的重要性逐步显现。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20年,经开区总工会号召基层工会运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万众一心,合力抗疫,助力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满产。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目标

           各基层工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滨海新区区委、经开区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决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运用“三个一”工作法,推进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集体协商机制,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职工创新、金牌团队建设、安全生产等活动,并通过困难帮扶、心理关怀等人文关怀工作,为实现“两战并重”、“双战双胜”贡献工会力量。

           二、组织实施

           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负责指导、帮助基层工会扎实有效地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三个一”工作法是指“倾听·沟通·改善”的工作步骤,要求基层工会在年度工作中“听取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以此来畅通沟通网络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实现劳资共赢。

           三、主要内容

           2020年,经开区总工会将推动基层工会在疫情期和后疫情期,通过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满产。

           (一)落实协商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集体协商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经开区广大企业与职工依法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劳动报酬、劳动标准、福利待遇和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环境等,既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践行企业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形成了预防和化解职工与企业之间潜在冲突的有效机制。在疫情期间,各基层工会要有效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完善企业内部集体协商机制,畅通与职工对话渠道,多方倾听、收集职工对生产生活条件、管理制度、技能提升等有助于恢复生产、企业发展、职工获益的建议,并将协商的重点放在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引导正能量,增强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并通过调研,收集企业劳动关系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对发现的劳动争议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二)强调坚守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基层工会应动员和团结本企业职工,开展岗位练兵、制定岗位成才计划。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班组和科室为单位在厂区内开展具有企业特色的劳动竞赛项目。疫情期间,我会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动网上技能竞赛,探索“互联网+劳动竞赛”新模式。疫情后,逐步开展“线上+线下”的劳动竞赛,形成联动机制,将劳动竞赛重点项目集中在制造型企业。通过劳动竞赛,提升职工技能,为企业发展助力。

           (三)释放职工参与活力,做好职工创新活动。在企业平稳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基层工会应鼓励职工个人及团队做好技能创新、技能改革工作,开展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化五小(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等职工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四)激发团队协作意识,打造金牌团队。一线科室、班组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最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任务的直接落脚点。各基层工会应积极开展团队建设活动,打造金牌团队,充分发挥一线团队的协作意识及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服务企业发展。

           (五)引导积极理性心态,关注职工心理健康。针对疫情对职工造成的各类心理冲击,各基层工会应主动关注职工心理健康,为职工提供及时便捷的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服务,如发布应对疫情心理24小时援助热线25203939或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丰富职工业务文化生活,从而缓解职工焦虑情绪,消除心理恐慌,及时卸下思想包袱。

           (六)深入了解职工困苦,提升精准帮扶质量。各基层工会应及时摸排疫情发生以来困难职工的家庭生活情况,谋划好疫情防控结束后因受疫情影响致困、返贫职工的帮扶工作,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各基层工会应及时了解掌握我会困难职工各项帮扶及现场帮扶政策,为有需要的职工进行申报。

           (七)完善企业抗疫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各基层工会应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利用宣传屏、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主动配合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协助企业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安全生产。

           四、具体措施

           (一)动员指导。区总工会通过下发实施意见,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不同工作节点,动员和指导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满产。

           (二)鼓励创新。区总工会鼓励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培训提升。结合基层工作需要,设定课程目录,开展职工代表培训、集体协商培训、劳动关系培训、班组长培训、创新能力培训及心理培训,提高基层相关业务知识能力,为企业工会工作者赋能。

           (四)资金补贴。为提升职工素养,协助工会做好有效沟通,凡各基层工会内部开展职工代表培训、金牌团队评比等活动,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补贴。

           (五)专题指导。通过走访调研,帮助基层工会梳理各项工作,如民主管理、职工创新、劳动竞赛、金牌团队等,树立典型标杆,形成工作特色。

           (六)走访服务。通过走访企业,对新建会企、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针对基层工会在“三个一”工作法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加强与各基层间的联系和交流。

           (七)互比互看。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编辑基层工会典型做法和指导手册等形式,针对“三个一”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交流经验,促进各企业间取长补短,推动企业发展。

           (八)表彰激励。区总工会将对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形成的各项工作成果进行评选,特别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突出工作成果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各基层工会要用好“三个一”工作法,畅通职工诉求网络、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填写《集体协商质效评估表》,并实施稳定劳动关系措施,并以此为抓手,积极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二)及时报送。各基层工会要将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特色、亮点工作及时总结报送。自实施意见下发后,各基层工会根据自身开展情况,随时通过网上直报系统申报《2020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并将纸质版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网上直报系统:http://report.tedagh.com)

           (三)反馈建议。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要在第一时间向区总工会上报,区总工会将及时给与帮助指导;对可能影响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隐患,区总工会将及时提出改善意见和建议;遇有重大问题将逐级汇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

           报送地址:经开区黄海路6号五楼权益部

           联系人:郝爽李艳    

           联系电话:25203957  25203959 28238417-11(技术咨询,张老师)

           邮箱:xu25203946@163.com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

        2020年3月18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3/2020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