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稳岗强服务 共建共享谋发展”2020年度会员普惠送清凉活动惠及10万职工

发布时间:2020-08-21 15:5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最近一段时间经开区总工会基层工会微信工作群里经常看到:“感谢经开区总工会送清凉到企业,让职工从嘴里一直甜到心田”等等话语。进入暑期以来,经开区总工会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企业、企业职工的主责主业,结合区域特点,根据基层需求,策划会员普惠送清凉活动,开展“稳企稳岗强服务 共建共享谋发展”为主题的天津经开区总工会2020年度会员普惠送清凉活动。

    活动期间,经开区总工会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因需定制服务、搭建升级版“会员基地”、践行消费扶贫、开展法治教育等方式深入走访基层,由负责同志带队走进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的中外资企业、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圆满完成运载火箭任务的航天长征火箭制造公司、创文攻坚主力军的环卫公司、为东西部地区扶贫贡献力量的各单位,以及保障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各类企业,慰问在高温酷暑下奋战在一线的职工们,将清凉解暑的物品和工会的关怀问候送到职工身边。相继走访慰问企业近120家,与往年相比,服务企业增加近1倍,惠及经开区职工10.3万余名。

    一是强化群团思想引领,助力内生动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总工会积极号召企业和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立足新时代,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先后涌现出全国和天津市劳模22位、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项先进集体和个人16个,以及近百名默默奉献的基层一线优秀抗疫先进人物。通过委员风采录、优秀事迹展播等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典范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通过举办“知心相伴线上‘云’调适”系列培训活动,累计服务职工近9000人次;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培训和调解工作,累计为近万名职工的提供法律服务,让泰达人爱在泰达、乐在泰达,实现“双战双赢”。

    二是因需定制慰问套餐,助力精准普惠。经开区总工会坚持哪里有职工群众,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提供什么。慰问前期通过调研、下基层、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职工所急、所需、所盼。结合企业夏季生产特点,制作3类慰问品套餐,如长期在户外作业职工提供功能性套餐,在高温下作业职工提供清凉套餐,在具备医护条件单位配备防暑药箱等。企业职工根据自身需求点“餐”,清凉物品直接配送进厂区、工地,送到职工身边,将精准普惠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心坎里,增强群团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三是搭建升级版“会员基地”,助力共建共享。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加强机制建设,为经开区企业与职工群众搭建起共建共享、互惠互促、合作共赢的“会员基地”普惠平台,助力经济内循环。目前已有90余家企业入驻“会员基地”,大力推介“泰达品牌”,通过“互联网+”智慧工会服务渠道,促进“泰达品牌”的宣传推广,拓宽“泰达制造”的销售渠道,让企业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深化总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内涵,在保经济、稳岗位、惠民生同时,展现工会组织的时代作为,累计促产促销70万余元,为职工优惠近14万元。本次活动慰问品均采购自“会员基地”。

    四是积极践行消费扶贫,助力扶贫助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经开区总工会强化群团组织责任担当,持续升级加力,积极推动对口支援脱贫工作,采购对口支援东西部地区消费扶贫产品10余万元用于高温慰问。同时群团广泛发动和组织区域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活动,10余家企业通过捐赠物资、购买扶贫产品等方式积极贡献爱心反哺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累计资金达60余万元。


    五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助力稳企稳岗。基层工会结合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特点,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依法合规安排工作,适当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和劳动强度,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及必需药品; 协助和督促企业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努力减少高温中暑对职工安全健康的危害;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累计形成1000余项改善措施,切实保障职工的身心安全健康。


    下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群团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区域优势,开展推广会员“畅享普惠电子服务卡”、会员日等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增强职工对区域的归属感、自豪感,助力“二次创业”、助力疫情防控、助力引育新动能、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