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事迹】人民网拍了拍经开区这支“抗疫党建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26 09: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是经开区法定机构的内设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滨海新区区委、经开区党委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承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的日常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开区两新党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在抗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密防线。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先后2次报道两新党委办公室疫情防控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事迹,为经开区这支党建队伍点了赞。

    一、“十字工作法”加强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两新党委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假期第一时间到岗,承担起经开区核心区域防疫工作。制定“一方案三制度”,强化网格防控。编制《经开区22网格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划分“12个子网格”,成立12个工作组,派驻网格员分片包保,形成“领导小组-工作组-网格员”三级防控组织体系。建立实地走访、日志建档、每日会商制度,对网格内企业商户实地摸排、查摆问题、指导解决并研究总结防控经验。创立“十字工作法”,科学指导部署。在借鉴两新党建排查党员工作经验基础上,按照“部、统、查、治、服、送、签、谈、联、宣”十字方法,指导网格内企业抓好防控工作。截至4月,累计指导企业超过1200家、服务职工17000余名,排查重点管控人员180余人,开展政策宣传6800余次,解决问题106个。


    二、“精准服务”推动复工复产

    两新党委办公室精准服务,当好企业复工的“店小二”,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推动配套企业同步复工。爱信精机天津车身工厂是一家专门给一汽丰田做车门、天窗等零部件配套的产商,为发挥龙头企业经济带动作用,两新党委办公室迅速联系汽车局,推动汽车产业及配套企业开工。深入企业开展“实地体检”,指导企业就复工后办公密度、用餐等制定预案。爱信精机从应急方案制定到开业复工,仅用时46小时。实行“上班卡”错峰上班,推动楼宇企业有序复工。为保障金融街楼宇企业有序复工,降低聚集风险,两新党委办公室组织物业为110余家楼宇企业制发不同批次“上班卡”,各批次人员持本批次“上班卡”在规定时间内登记入楼和乘坐电梯,各批次上下班时间间隔20分钟以上。保障居民“菜篮子”,推动商超企业安全复工。22网格大大小小的生鲜超市不下数十个,其中一家地利生鲜超市每天客流量超2000人次。为确保“民生”“防疫”两手抓、两手硬,网格员每天都要到超市查看进店客流情况、防护措施等,并与市场局工作人员一起对物价、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在客流高峰时段,还充当超市“店员”角色,协助超市疏导顾客、维护秩序,切实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全。


    三、“红色引航”助力双战双赢

    为充分调动“两新”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汇聚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两新党委办公室先后开展“线上”防控措施指导培训会、“抗疫”心理课堂、“云端”主题党日等61场次,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捐物金额达450余万元。两新办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中,即便大雪纷飞,依然阻挡不住大家上门入户的脚步,许多同志脸部冻伤,用党建四科科长王云龙的话说“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冻伤”。一瑞生物党员通宵达旦,以最快速度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零氪科技党支部党员带头进行技术攻关,顺利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通用半导体党总支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实践演练,帮助近两千名员工陆续返岗;三天三夜未合眼,将呼吸机送往疫情定点医院的凯莱英党员陈晶;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党员同志参与一线生产的邦基正大党支部党员张春奎;关心爱护保安、自己花钱购置医疗器械的顶正支部沈永才……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让人泪目的故事还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