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事迹】战“疫”中的应急人——经开区应急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7 09:3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20年1月,全国性“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感染人数直线上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经开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会议后,应急管理局按照工作职责分工,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齐心协力,全力做好防疫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由于疫情突发,同时恰恰处于春节长假,许多物资生产工厂停产歇业,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物、测温仪、消杀品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应急管理局向管委会申请了500万物资采购经费,组织制定了《经开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拨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拨应急物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应急物资领取办法的通知》等规定,全面加强物资从采购到发放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建立了物资采购联审制度,对大额物资采购,由防控指挥部物资分管领导召集会议,财政局、审计局、纪检、应急局进行联审,力争压缩时限、简化流程、建立快速采购机制。从物资采购审批、库房管理、物资发放全部台账式管理,力争做到防疫物资管理的科学、合理、规范。

    通过纪委、招商部门、财政、审计等部门群策群力,共计发放口罩110余万只,有力保障了一线网格责任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泰达街、10余个驻区单位、区内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防疫工作需要,为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物资保障基础。此外,积极协调解决泰达洁净材料公司口罩生产线问题,联合新经济局共同推动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购买口罩生产线并在天大科技园落户生产,不断提高区内企业应急物资生产能力。


    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经开区启动防疫工作以来,应急局全体干部参与到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

    一是建立大数据平台。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格化防控体系提供大数据支持,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夜以继日的战斗,开发了智慧泰达“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了往来武汉、途径湖北、外地返津、复工企业全体人员等重点人群数据库以及企业员工身份二维码,实现了重点人员的精准防控。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实现各部门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可视化展示,为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全力保障应急大厅运行。充分发挥新启用的应急指挥大厅的可视性、远程操控性、信息时效性的功能,全力保障了经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上级会议等顺利召开。同时应急大厅与各园区保持24小时连通,保障了疫情的实时调度。

    三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防疫期间,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组织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津开安委〔2020〕1号)和《关于切实加强防疫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层层推动落实排查整治任务和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和安全风险管控。组织全局执法监察干部对所有复工化工、制药、工贸等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全力确保复工企业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局,用坚定的党性、刚强的意志,在急难险重的防疫工作中,吹响防疫的冲锋号,带领着一支“呼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勇士军团,在一线拼搏奋战。纵然面容憔悴,身心疲惫,但招招有效,工作的脚步掷地有声,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抗疫工作中最“刚”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