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群团举办“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服务企业职工10万余名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70多年来,中国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和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为世界粮食事业做出了“中国贡献”,但解决粮食浪费仍是一个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经开区群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职工的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发挥群团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自8月20日起,经开区群团联合基层群团组织走进园区和大型企业,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0余家群团组织参与其中,服务职工10万余名。


    活动期间,为了减少职工浪费现象,营造良好的氛围,塑造餐桌新文明,提倡健康新“食”尚,让更多职工养成节约习惯,经开区群团以及各基层群团组织干部、青年代表走进天津泰达南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敏信机械有限公司、通用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食堂悬挂张贴提示横幅标语,制作专题宣传视频。面向职工进行“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主题宣讲,并对践行了“光盘行动”的职工进行奖励,让节约意识入脑入心。经开区群团工作人员在各企业食堂同时摆放倡议书,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引导文明理性消费、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倡导科学用餐风尚、提倡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各企业职工深受感染,主动加入宣传队伍,主动要求减餐减量,主动帮助整理环境卫生。同时,正值滨海新区创办文明城市攻坚时刻,经开区群团组织在各单位食堂发放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承诺书,职工们纷纷响应号召,在承诺书上签字,争做创文明城市的先行者。


    此次活动在经开区企业中形成对节约的高度认同。文明是一种习惯,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良好的修养,是对自身欲求有节制,对国家、民族和自我负责,而奢侈浪费、挥霍无度,常常是败家败国的前奏。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习惯的养成,绝非朝夕之功。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从改变意识开始,经开区群团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号召更多职工群众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习惯,让“光盘”形成经开区的一道风景,让节约内化为每个泰达人的行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