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事迹】夯实组织基础 竭诚服务职工

发布时间:2020-09-11 17:5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日本独资企业,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现有职工2000余人,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发动机ECU、 仪表 、燃油泵等20余种产品。公司作为“DENSO”在华的唯一一家电子零部件生产商,肩负着“面向世界和未来,创造全新的价值,为人类的幸福做贡献”的使命,致力于制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汽车用电子产品。

    一、工会组织概况

    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7月,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严格按照“三公开、三公示”差额选举制度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实现工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一是工会组织机构健全,委员职责分工明确,实现制度上墙,会员代表实行常任制,工会干部严格按照“双亮”要求挂牌上岗;二是树立为职工服务意识,专设工会宣传阵地、意见箱、工会主席接待日、24小时投诉电话等,关爱职工身心健康,认真倾听职工意见,积极反映职工意愿和诉求;三是充分利用“津工智慧平台”,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推进会员实名动态管理,实现职工100%入会。

    二、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工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素质提升,增强干部群众工作本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积极开展班组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班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按照经开区总工会“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搭建职工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一是依托《天津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颁布实施这一契机,与行政方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二是推进职工代表大会与会员代表大会深入融合,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优质、高效开展;三是强化职工代表常任制,职工代表与委员会任期相同,强调了公司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日常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让职工代表真正代表职工意愿,不留于表面,工会要求职工代表要亮身份。工会将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融合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建立企业良好的沟通协商机制,形成了公司自有的“六步”工作法。


    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在工会组织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和天津市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天津市总工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天津市总工会“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十大示范单位”、天津市优秀外商企业、天津市百强企业、天津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电装电子工会将更加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和各项服务工作,团结广大职工以更加积极地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岗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