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三个一”工作首场分组学习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5 16:5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全面落实经开区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对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提出的要求,更好地指导、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园区建设,经开区总工会创新交流形式,于6月24日,举办2021年“三个一”工作首场分组学习交流会,以观摩加培训的形式,深入企业一线,深化基层行政及工会对“三个一”工作的认识,共有20余家骨干企业的30名企业行政及工会干部参加。


    为有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活动前期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基层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需求,并于七一前夕举办本场学习交流会,带领大家参观全新建成开放的恩智浦人工智能示范基地,了解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从工业生产到城市生活,从智能出行到智慧家居,感受区域内科技企业的创新精神。随后,参会人员来到罗姆半导体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参观工会职工活动阵地,感受企业深厚文化理念,大家互相交流经验,受益良多。


    经开区总工会设立“三个一”工作导师库。此次培训,特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讲解全国劳动关系现状和先进地区工会工作举措。同时邀请罗姆半导体工会干部与大家分享区内外资企业“三个一”的工作经验,重点介绍新时期下如何在制造型企业推进“工匠精神、契约精神、团队精神”等内容。两位导师分别以全国视角和本地视角讲解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取得的工作成效,课程深受大家欢迎。今后我们也将延续此类形式,以老带新,开展不同主题培训,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其他基层工会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倾听,沟通,改善”行动,即“三个一”行动,倡导基层主动作为。运行十年来,累计700余家非公企业实施了此工作法,建立改善措施7000余项,20余万职工因劳动关系改善而受益。十年间,“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深化、延伸、扩展,已成为基层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方法。2021年,经开区总工会也将持续发力,将“三个一”申报选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编印“三个一”工作法指导手册,建立“三个一”工作导师库,全力推动基层工会将其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有力工具,实现“三个一”工作法在基层工会落地见效,推进职代会、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工作的完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