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探索沟通机制在路上——现代制铁钢材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由韩国现代制铁株式会社独资成立的天津现代制铁钢材有限公司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重点配套企业。公司创建于2011年10月21日,注册资金为1600万美元,总投资金额为1.94亿美元,总占地面积为203859.8M²。主要生产设备由纵剪切设备(SLT)2台、横剪切设备(SHEAR)2台、异型坯件冲裁设备(BLK)3台、激光焊接设备(TWB)2台、热成型冲压设备(HOT STAMPING)7台、激光切割设备(LASER CUTTING)35台等组成。

    现代制铁拥有技术先进、精度稳定的设备,加工尺寸范围大,加工效率高。并确保足够的产能满足不断上涨的客户需求。中国区五个法人可灵活对应客户其他地区的加工业务,并规模化生产,可以第一时间应对客户各种需求。作为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拥有几十年为现代、起亚汽车服务的实际经验,在汽车用钢板行业拥有压倒性研发优势,与现代汽车共同在汽车钢材料研发路上,与技并肩,与时代同行,并与北京现代创造出年120万台“百万俱乐部”的辉煌业绩。

    对于小规模的企业来说,工会想要模仿千人以上企业的“三个一”工作经验恐怕资源有限,除非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否则“三个一”工作法的应用范围会受到局限。因此,现代制铁钢材公司工会将疫情期作为工会“三个一”工作的突破点,认为工会有必要借助时机,凸显工会功能。

    工会在疫情期间开始探索“三个一”工作法的应用路径。由于职工规模比较小,工会并未设置专门的劳资沟通会或工会沟通会,而是坚持随时倾听职工意见和随时走入职工群体倾听意见两种方式,收集职工诉求并与行政方沟通,解决问题。如工会就职工提出的洗浴间空间较为小问题,积极与资方沟通,最终获得资方的允许,扩大了洗浴室的空间;工会通过与职工沟通,对疫情期无法组织职工出游的问题进行了商讨,经过工会干部的讨论,认为可以多组织一些“同好会”之类的活动,作为弥补;工会根据部分职工的意见,对生产车间加装了降温设施,有效地降低了高温作业环境引发的职工身体不适的问题。




    工会通过与企业行政方有效沟通,为职工增加了在夏季酷暑难耐的时段可以休高温假的福利;对于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会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仍旧会给予1000元的补助金;为节省培训资源,又要达成培训效果,工会运用区总工会的“云课堂”平台,为职工提供丰富的培训课程,并指导职工应该学习哪些课程,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帮助。

    应该说,现代制铁钢材公司工会在“三个一”工作开展中,仍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如何通过“三个一”工作法有效沟通,实现通过组织职工活动提升职工对企业认同度方面,目前还有很多疑问。但工会利用 “疫情期”这个特殊阶段,将职工的诉求及时向企业管理方进行反馈,使管理方理解到疫情期间,为了稳定生产和稳定职工队伍,给予职工关爱和服务是十分必要的。这也使企业工会安抚、稳定职工的重要作用为企业所发现,为今后“三个一”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