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好风凭借力——美克在“三个一”中的“借力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6 15:5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是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从事家具生产制造的公司,于1997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产品涵盖客厅、餐厅、卧房、家庭办公等全套民用家具。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守产品主义,以“产品品质永远是品牌的灵魂”为经营理念,用创新和工匠精神更好的利用内部生态链资源,打造高品位的品牌气质,并不断蜕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美克工会作为成熟型工会代表,在“三个一”工作法运用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美克工会认为工会与职工的沟通,不能仅依靠工会自身的力量收集职工的诉求。传统的工会倾听职工心声,再由工会和企业方进行沟通的方式,无法凸显“三个一”工作的效率优势。因此,美克工会尝试了联合企业行政部门、人事部门和后勤部门共同形成与职工的沟通小组,实现一般诉求现场解决、重点诉求迅速解决的工作方式。

    四个部门的相互协作在疫情期间就已经开始,在疫情期间四个部门构成了防疫抗疫的主体力量,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不仅为所有的职工提前准备充足的口罩,而且建设了所有防控疫情的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工会积极走访职工宿舍,不断向职工传达企业做出的各种决策,并为宿舍职工送去各种物资。另外,工会还对所有职工进行不定期心理疏导,解决大家普遍的疑问。

    美克工会在复工复产之后,为了让所有职工提振士气,尽快恢复工作状态,完成订单任务,迅速开展职工面谈工作,历时一个月,覆盖所有部门的职工代表。工会与人事管理部门、行政部门和后勤部门通力合作,鼓励职工提出真实的诉求和想法,梳理诉求达近百条。与职工代表沟通的过程中,美克工会动员了行政、人事、后勤等多部门出席恳谈会,对可以当场回应解决的问题和满足的诉求及时反馈;对于特殊群体的诉求进行反复评估,提出解决方案。经过对数十条诉求的筛选和整合,美克工会针对普通职工、技术职工、管理职工、女性职工等不同类型职工的问题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经过与高管的进一步沟通,共解决不同类型职工重点诉求8项。


    美克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有效地运用到抗疫的工作中,实现了在疫情中凝聚人心的效果。复工复产之后,坚持与不同管理部门联动,推动落实职工的诉求,并形成了激励效应,推动企业在下半年恢复了高产能的生产状态,效果十分显著。

    美克的经验证明,“三个一”工作的开展也可以通过工会主导、各相关部门协作的方式进行。工会与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和职工的沟通,不仅提升了沟通的效率,减少了工会与这些相关部门再进行沟通的繁琐程序,也实现了职工对工会和企业满意度双提升的效果。当然,美克工会的“借力机制”也需要考虑前提条件,即工会需要和其他可以协作的相关部门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开发出共赢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