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言行合一,走进基层——敏信工会“三个一”工作中沟通方式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天津敏信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注塑、涂装、表面处理生产线,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注册资本1321万美元,职工860人。

    2020年,敏信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应用在抗疫、复工复产和提升职工对工会认同感的工作中。对于敏信工会来说,这本身就是相互联系的三个环节。抗疫期间,返回工厂的职工在特殊时期面临不同类型的问题。例如,一些职工返津之后面临无处居住的困境,工会主动与公司进行沟通,安排职工入住宾馆,所有住宿费用由公司承担,工会购买慰问物资,工会主席带领委员亲自到宾馆慰问员工做访谈关怀,委员做志愿者测温,工会的这一举措使返津职工非常感动,提升了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

    职工的紧张情绪和对复工风险的担心一直延续到复工阶段。为提振职工生产意愿和士气,敏信工会推动了三项重要工作。一是,敏信工会在复工初期发现职工总体情绪波动较为激烈,甚至出现了离职的倾向。由此,敏信工会通过与职工代表进行深入沟通,根据职工需求,连续组织了七八场户外健身或文娱活动,并在与职工的互动中传播“正能量”信息,进而使大部分职工的情绪得以安抚。二是,敏信工会组织部分职工代表,按照不同的工作班次召开多次沟通会,收集职工的诉求,重点问题集中在产线舒适度、洁净度,厂区规划,健身房,哺乳室等方面,并在2020年逐一落实。此外,参加沟通的不仅有工会主席和委员,还引入了人事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对部分职工的诉求进行现场反馈。三是,为了稳定具有熟练技术的现场蓝领作业员工,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经过工会与行政的沟通协商,还为所有现场作业蓝领员工争取人均400元的调薪,使员工体会到了工会对员工的关心与照顾。


    敏信工会应用“三个一”工作法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工会将与职工沟通的方式从会议室或生产场所转移到了职工的生活空间。为了让职工体会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和对职工的关爱,工会通过与企业行政方的沟通,由工会全体人员和企业部分高层管理者,到职工的宿舍为职工的生活环境打扫卫生。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职工深刻地感受到了企业管理者并无高高在上的感觉,工会干部也在身体力行。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工会主席与委员与职工亲密交流,听取职工的想法和建议。工会主席与公司高管还帮助职工打扫卫生间、刷马桶,这使职工深受感动,并承诺后续坚持住自我整洁。敏信工会认为,工会沟通不仅可以通过口头交流,还可以通过身体力行的行动,这次新的尝试实现了工会对职工关爱与服务的“言行合一”。


    敏信工会的经验证明,在特殊时期,稳定职工的方式要从三个基本角度入手,关爱职工的认同效应、组织活动的鼓舞效应和言行合一的感动效应。“三个一”工作法在敏信工会的推动下,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