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吐槽大会”式沟通——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17 09: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公司隶属于2020年世界500强第18位、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旗下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子企业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根据集团发展要求和大区域市场开拓战略而成立的华北大区域公司。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于2009年7月27日在滨海新区成立,经过10多年的奋进拼搏,目前成为员工总数达1900余人、在施项目70余个的中型企业。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实现房建+基础设施、投资协同发展;重点打造大型综合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市政工程三大产品线。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秉承“诚信、敢担当”的企业品格和“拼搏、团结、勤学、忠诚”的行为准则,坚持“市场为大、规则之上、业精于专、弘毅笃行、共济共享”的经营理念,依据公司基本管理大纲,明确发展战略目标。新的历史阶段,华北公司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用户建造建筑精品,为社会努力创造价值,为中建一局发展贡献力量,为员工发展打造平台,全心全意为奋斗者缔造幸福,追求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个一”工作法要适应新生代职工的需求,就必须创造适合新生代职工的方式。例如,非正式的午餐会、拓展活动等等。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工会为了让“三个一”的沟通方式更加适合新生代的志趣,采用具有创造性的“吐槽大会”式沟通方法。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用戏谑的形式使沟通双方都能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表达自己的心声,吐露自己实际的诉求和感受,使工会能够准确的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需求;让企业行政方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下听到职工的心声,并产生对职工诉求的重视和思考,进而增强 “改善”的效果。



    “吐槽大会”具有三个方面的功效:一是工会以有趣而放松的形式让职工表达诉求和不满,帮助职工找到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避免了矛盾的转化升级。二是“吐槽”可以寻找到很多企业管理还可以提升的空间,让企业也参与到改善的过程中;三是工会可以通过职工的“吐槽”,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预防职工因负面情绪影响工作绩效。“吐槽大会”所产生的功效,为工会和企业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让企业从职工的吐槽声中了解并肯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这个活动可以通过吐槽挖掘生产、管理的问题和困境,进一步提出有利于改善的计划和方案,使工会的“三个一”工作与企业的绩效优化和战略发展挂钩。


    另外,工会以“吐槽大会”为载体,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员工座谈,倾听职工声音进而给予职工帮助。如复工复产后,多数职工情绪出现了波动,产生较为明显的职业倦怠。因此,工会以非正式“拉家常”的方式与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进行沟通,化解他们的负面情绪。

    “吐槽大会”是工会鼓励职工将内心的一些抱怨和不满表达出来的机制,通过这样的机制,工会最终发挥了其倾听、沟通、改善的重要作用。再有,“吐槽大会”的沟通方式,为工会参与“企业发展论坛”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企业发展论坛上,工会可以将最真实且最全面的职工诉求向企业高层汇报,申明职工诉求和问题的解决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这对于稳定职工、稳定人才产生了正向的作用。工会也由此提升了对职工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