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稳定心绪——天津顶益工会在疫情期“三个一”工作平衡逻辑

发布时间:2021-12-22 08:5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康师傅」品牌方便面。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定高速的发展态势,公司自成立至今拥有24条方便面生产线,产品销往华北各地区。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视消费者食品安全为己任,因为食品安全与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命之本,所以公司不断构建和完善ISO220000管理体系,建立风险预防管理机制,实施食品安全的全方位控制,确保产品质量与安全。

    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公益事业、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努力,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回馈社会,永续经营」的经营之道,历年来投入助学、抗洪、抗震、扶贫、支持体育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在不断努力完善生产经营的同时,更强化企业文化「科学、和谐、共赢、绩效」的建设,努力服务于社会。


    “三个一”工作法为天津顶益公司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顶益工会来说,企业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国家重要保障物资任务,而复工时间正值疫情紧张时期,顶益公司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工会认为,这种压力对于劳资双方来说都十分巨大,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的目标,从“三个一”工作法应用的角度来说,工作重点应从职工的各种利益诉求向职工的情绪稳定转移。

    工会认为,疫情期企业继续生产,订单量充足,不会产生任何规模性调减人员的问题。疫情期的重点问题是确保总体生产安全,要确保职工从宿舍到公司两点一线的工作和生活轨迹的安全。但是,绝大多数职工都是新生代职工,95后甚至00后占比较大。新生代职工长期在宿舍保持一种隔离状态,会产生两种心理问题:一类是焦虑。一部分职工对于复工复产仍旧持怀疑态度,担心因防护不足而导致感染;另一种是抱怨。长期无法接触社会,导致一部分职工出现了抱怨的心态和状况,出现了躁动不安的情绪。


    工会通过倾听职工诉求,从职工代表处了解到这些情况,认为在疫情防控下,这种情绪的积累对生产效率、士气和秩序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通过“三个一”工作法及时稳定职工的心绪。工会的意见也得到了企业行政方的认可。因此,企业管理者汇同工会对职工出现不良情绪的原因,通过职工代表进行摸底,制定了符合职工意愿,且保证安全的缓解情绪的策略。内部策略是工会利用职工 工作之余,组织职工参与娱乐活动,缓解职工的紧张情绪,并同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宣传防疫知识,加强职工在疫情中的安全防患意识。此外,工会还举办各种技能竞赛,以正向激励的方式提振职工的生产士气。外部策略是工会组织职工去超市购物,让职工可以购买到自己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以及希望购买的物品。这种方式让职工在享受购物的过程中实现了情绪宣泄,也符合大部分职工为女性的特征,起到了一种心理疏导的作用。同时,对于购物的地点采取包场制,限定2小时内购物活动全部结束,确保购物过程中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通过内外不同策略,转移了职工对于娱乐、外出等活动的注意力,使职工安心在企业中体验较为充实的生活。


    通过总结疫情期间“三个一”工作法的应用,顶益工会认为,倾听、沟通的具体内容体现了两个层面的平衡逻辑。其一,生产与安全的平衡,即工会既要在复工复产中做到有效助力企业提升职工生产士气,也要不断帮助职工加强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以让职工确保特殊时期的个人健康安全和集体健康安全。其二,工会还应该注重情绪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充分挖掘职工情绪不稳定因素背后的原因,依靠职工代表倾听职工的心声,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寻找缓解职工焦虑、躁动情绪的方法。


    “三个一”工作法本质上是一种方法,在企业遇到不同的危机时刻,只要运用妥当,找到工作法可以发挥功效的空间和渠道,即可体现出工会在职工与企业之间成为创造平衡逻辑,实现劳资平衡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