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从主席赋能到凝心聚力——纬湃科技工会“三个一”工作的团队建设路径

发布时间:2021-12-31 16: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纬湃汽车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隶属于纬湃科技。其为外商独资企业,位于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工业区,目前有员工1900余人,占地面积为8.5万平方米,为经开区百强企业,是天津地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公司目前主要由新能源科技事业部,电子控制事业部以及委托生产事业部组成。公司主要生产车身控制模块,座椅控制模块,天窗控制模块,多媒体收音机,多媒体导航,车载通讯模块,变速箱控制单元,第三代轴驱动车用驱动电机等产品。

    对于纬湃科技而言,天津是其在中国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已经深耕中国超过25年。公司在天津拥有一家建有高度自动化生产线的工厂,符合最高质量标准。2019年10月,纬湃科技创新型高度集成电动轴驱系统(EMR3)在天津工厂投产,该产品应用于标致雪铁龙集团, 现代汽车及东风乘用车全新量产车型。天津研发中心也将成为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气化动力总成技术的亚洲研发基地,其研发内容涵盖系统、软件、机电一体化、测试等多个领域。

    如果说“三个一”工作法的外在表现是依靠与职工和企业管理方进行有效沟通之后,达成一系列劳资共赢式的改善,那么支撑“三个一”工作高效运行的内在机制就是要依靠工会团队建设。

    不可否认,一些个人魅力较强且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会主席可以带动一个企业工会工作的能动性达到较高水平。但是,从“三个一”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工会需要组建一支对各项工会工作精通且对“三个一”工作法有深入理解的团队,才能实现“三个一”工作统筹有序、高效实施。目前,已有诸多企业工会都意识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纬湃科技工会的团队建设经验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纬湃科技工会在“三个一”工作中凸显了工会主席领导下的团队凝聚力,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团队合作的表率。对于工会主席来说,这也经过了较为艰难的过程。过往几年中,工会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中注重将工会工作的方法与德资企业重视程序和制度的管理风格紧密结合。工会主席逐步放权,让每一个工会委员承担一部分工作,并在工作中培育工会委员倾听、沟通的能力。在多年的努力之下,工会主席基本不用过多干预各项工作,工会委员完全具备了各司其职、各守其道的能力,可以使工会工作有序进行。如纬湃科技公司复工之后,在工会组织的各项技能提升和关爱活动中,工会委员基本上承担了大量的组织、设计和推动执行的工作,发挥了提升职工生产热情和士气的作用。

    纬湃科技工会主席认为,“三个一”工作中倾听、沟通也可以应用到工会主席和团队其他成员之间的互动之中。工会主席在过往工作中事必躬亲,造成自己疲于奔命,经过反思才意识到问题在于没有发挥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各个委员实际的工作能力。因此,纬湃科技工会主席实施了“赋能--授权--激励”三部曲,对各个委员进行教练式培训和体验式培训,让每一个委员独立承担某一项工作的设计到“落地”。而后,根据对不同工会委员的能力和特点,将可以应用“三个一”工作法的相关工作分门别类地分配给不同的委员。对委员的工作从物质和精神上不断给予激励,提升他们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和企业对他们的认同感。工会主席只需关注“三个一”工作可持续战略发展方向的设计与推进,着眼创新,而具体的工作目标的达成依靠现有工会委员会即可实现常态化运转。最终,实现以“三个一”工作为基石的纬湃科技工会工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