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工会服务从人才开始——凯莱英工会应用“三个一”工作法的初步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31 16:5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由洪浩先生响应国家留学生回国创业号召创办,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行业领先的CDMO(医药研发生产服务外包)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于2016年11月在深圳中小板成功首发上市。作为天津四家上榜企业之一,入选2020年度胡润百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集团总部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致力于全球制药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依托持续的技术创新,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提供高效和高质量的研发与生产服务,加快创新药的临床研究与商业化应用。目前拥有十余家研发、生产、销售子公司及办事处,其中有三家企业先后设立于经开区。全球超5500名员工,资产超过71亿元,截至目前市值超过900亿元。公司与辉瑞、默沙东、艾伯维、礼来、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等全球制药巨头形成了较强的合作粘性,与和记黄埔、再鼎医药、贝达药业等国内外优秀新兴医药公司、生物制药公司达成多维度的协同合作,逐步构建起创新药一体化服务生态圈。

    凯莱英致力于技术的自主研发,建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绿色制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国家与地方技术创新平台。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79项,其中授权专利159项。始终坚持研发高投入,建立起全球领先的绿色制药技术平台,成功运用到抗肿瘤、抗病毒、抗感染、心血管、糖尿病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药品中,通过对该技术的进一步产业化使企业的设备设施、环保标准、专利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国医药产业水平的快速提升。先后获批“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荣膺“中国十大CMO企业”、“医药国际化百强”、连续蝉联“开发区百强企业”等诸多奖项。以持续技术创新,护航全球药物研发和生产,为客户提供全面一流的一站式服务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药品研发生产的合伙人。

    工会工作是否能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凯莱英工会的经验给予了答案。随着经开区生物医药制造业的不断发展,生物医药行业已经成为经开区的朝阳行业。凯莱英作为生物医药高科技类企业的代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在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中,人才也是工会工作不断发挥作用的空间和突破点。尽管“三个一”工作在凯莱英运行时间不久,但是凯莱英工会认为,做好人才服务才是工会首当其冲的工作重点。这也是凯莱英工会对倾听人才需求、与企业就增强人才认同感、降低人才流动性、加强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方面进行沟通,继而发挥工会在推动人才需求改善方面的作用。

    因此,2020年以来,凯莱英工会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人才健康服务、人才宿舍环境改善和人才综合服务三个方面。首先,工会通过收集企业职工的意见,发现公司全体职工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普遍升级。特别是企业每年招聘的青年人才,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更高,这也反映了新生代职工对于生活品质和健康品质的追求。因此,将职工体检需求结合不同岗位的需求,重新制定体检计划,向全体职工免费提供健康检查的服务,预防疾病的发生。


    其次,工会为了提升住宿舍青年人才的生活空间质量,为宿舍加装无线网络、在疫情期间直接将餐食送到职工宿舍,并改善了宿舍的娱乐设施。工会还和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对职工宿舍的总体质量提升修订计划,在未来一段时期将逐步优化宿舍的配套设施、改善宿舍管理服务、加强企业管理者走入宿舍的人文关怀。

    最后,凯莱英工会注重加强对人才的综合服务。工会联合审计部,利用钉钉线上系统收集职工诉求,经过筛选,将大多数职工反映的诉求与企业行政方沟通,特别对企业核心人才反映的加强活动的诉求给予充分重视,协调多方资源进行解决,推动了各文娱俱乐部的发展。对于大龄青年人才,工会对接男性知识型职工较多的周边企业,组织联谊活动,实现了一部分“人才不再寂寞”的效果。

    总之,凯莱英工会通过“三个一”工作提升了对职工服务的质量,并同步实现了关爱人才,留住人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