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参考》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4-27 15:1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高层声音】

    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陈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他山之石】

    芜湖市湾沚区总工会举办新业态企业线上直播招聘会

    山西省河津市总工会 “一键扫码”开启职工入会新模式

    贺兰县:“小蜜蜂社区”里的“温馨港湾”撑起职工服务“爱心伞”

    浙江慈溪市周巷镇总工会发起“利他行动”提升企业职工幸福感

    【泰达群团】

    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打造升级版普法微讲堂,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走深走实

    天津经开区妇联科技联盟带头人东丽获评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经开区总工会加强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党建动态】

    “五色共建”党建品牌注活力

    “小积分”激活党员“大干劲”

    【廉政课堂】

    要留清白在人间

    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

    【高层声音】

    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扫描二维码看全文

    习近平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习近平强调,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7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冬奥赛事精彩纷呈,爱国情怀充分彰显,“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团结合作走向未来,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指出,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热情支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指出,在筹办举办过程中,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残奥大家庭成员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帮助,各国政府和人民、国际友好人士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14亿多中国人民,向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残奥大家庭成员,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奋勇争先的各国体育健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强调,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征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必须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必须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习近平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

    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习近平指出,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文章摘自求是网)

    陈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2022年4月9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应邀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作形势任务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中,深刻认识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全总改革试点方案等,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劳模班学员回信,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政治、理论、历史、实践意义。

    陈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四个立足”的实践要求为主题主线,从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认真解读了“八个坚持”中的原创性思想,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陈刚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到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职工群众生活需求呈现许多新特点新趋势,做好工会工作既有良好的机遇和条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职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群体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持之以恒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主持报告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全体学员13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文章摘自工人日报)

    【他山之石】

    芜湖市湾沚区总工会举办新业态企业线上直播招聘会    

    为深化“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总工会结合新春“入企业 访工情”调研走访情况,针对新业态企业用工需求较为突出的状况,3月23日下午举办新业态企业线上直播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有家政行业、网约送餐行业等近10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保洁员、送餐员等300个就业岗位。在直播间各个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本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等求职者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本次直播计时约1.5个小时,累计点击量有1万人次。

    新春以来,湾沚区总工会协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开展数十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企业和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求职人员就业应聘平台,推动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在本区就近就地就业,缓解湾沚区“招工难”问题。在做好送岗位的同时,湾沚区总工会实施“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稳岗护航行动,为新入职人员开展“送互助保险、送舒心礼包、送免费公交卡”等“五送”活动,全方位服务新入职员工,助力企业稳岗工作。

    (文章摘自中工网)

    山西省河津市总工会 “一键扫码”开启职工入会新模式    

    为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优化职工入会流程,河津市总工会特推出“一键扫码”入会服务。3月31日,河津市总工会关爱货车司机暨扫码入会推进活动首站,在河津市凯胜物贸有限公司工会举行。

    活动现场,河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扫码入会操作流程,手把手帮助货车司机办理网上入会手续,并宣传了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

    据悉,河津市总工会积极创新职工入会模式,结合“互联网+工会”建设,有效解决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加入工会难的问题,打造网上便捷入会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实现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同时,切实加强服务引领,做大做强服务品牌,使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开启“线上入会、线下服务”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文章摘自中工网)

    贺兰县:“小蜜蜂社区”里的“温馨港湾”撑起职工服务“爱心伞”

    在贺兰县虹桥路银川电商物流园内有个“小蜜蜂社区”,这里商品琳琅满目,环境干净舒适,不仅配有饮水机、微波炉、储物柜等生活设施,同时还设立休息室、文化休闲室,健身房和体育活动室等,并提供伞具、充电及饮水服务。让许多户外劳动者,能在一天忙碌地奔波后,有一个“暖心驿站”,享受一下难得的惬意时光。

    为了切实解决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贺兰县总工会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管、用”有机统筹,“增量、扩面、提质”一体推进。“小蜜蜂社区”应运而生。目前,全县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68万元,建成户外劳动者站点13个,覆盖全县户外劳动者主要活动街区,一个个“小蜜蜂社区”们成了新就业形态群体方便去、喜欢去、经常去的“温馨之家”。“平常下班或者是休假我们都会来这个地方,在这里吃饭和休闲。我们就是在这活动室休闲娱乐的话也不收费,很亲民,很便民。”居民海永说。

    据了解,小蜜蜂社区所在的银川电商物流园,集聚了全国11家知名快递公司的宁夏分包中心,承载了宁夏65%以上的快递物流业务量,日均快递量35万件,3000多名快递员、卡车司机在这里工作、集散。“小蜜蜂社区”通过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已成为户外劳动者职工文体活动、素质提升、公益课读书班的主阵地和好去处。

    不仅如此,依托着“小蜜蜂社区”的地缘优势,先后在这里开展了34场(次)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共培训各类机动车驾驶员600余人(次),成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急救知识培训等12场(次),参与职工800余人(次)。同时,电商物流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安排专业法律顾问现场坐班,开展信访维稳、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工作,成功调解解决快递行业劳动争议案38件105人次,帮助挽回(避免)经济损失13.6万元,有效维护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忙碌”的“小蜜蜂社区”不仅为区域内职工提供了便利,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县总工会继续秉承服务职工的职责,继续投入资金对户外劳动者进行打造建设,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暖心”休息站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切实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办实事,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贴心人的作用。”贺兰县工会副主席王学文说。下一步,“小蜜蜂社区”还将在外围增设健身器材等,并改造库房建立室内的篮球场、排球场等,为保障劳动者们身心健康发展撑好“爱心伞”。

    (文章摘自中工网)

    浙江慈溪市周巷镇总工会发起“利他行动”提升企业职工幸福感

    近日,慈溪市周巷镇一个名为“周三利他日”的微信群里陆陆续续传来了令人感动的暖心善举,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前几天我在医院做核酸,看到一些前来急诊的患者家属,其中有老人也有农民工兄弟,因为不知道操作方法只能在自助挂号机前干着急。于是我就上前一步步慢慢演示给他们看……”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任鑫也在群里分享了自己的“利他”行动,他的分享得到了群友们的轮番点赞。

    今年年初,周巷镇总工会在发起的一项“利他行动”:将每周三设为“利他日”,由职工自发分享自己过去一周经历,鼓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行动。“利他行动”开展至今,周巷镇的职工朋友已经纷纷参与到帮扶西三村贫困老人、担任环保清洁工、无偿献血等活动当中,还有人与青禾爱心公益组织发起共同行动,为周巷镇的儿童保护服务项目贡献了职工力量。

    “举手之劳得到别人认同,其实我心里也特别开心。”谈到受助者和群友们对自己的认可,任鑫表示“凡人善举”也可以有很大的正能量。受到任鑫等人的影响,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利他行动”中来,目前“周三利他日”群人数已逾百人。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当一个人变成一群人,人人都能自发关心关爱他人,这个力量就大了。”周巷镇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利他日”行动已成为周巷新型企业文化落地载体之一,潜移默化影响着职工,不但促使企业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而且也让职工在关爱和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内心的喜悦和幸福感。

    据悉,周巷镇总工会至今已举行各类利他主题活动20余场,利他日案例分享7期。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阵地,向辖区各企业进行推广,在周巷打造“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正能量磁场。

    (文章摘自中工网)

    【泰达群团】

    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打造升级版普法微讲堂,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走深走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致力打造《普法微讲堂》栏目升级版,“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效。新推出的《普法微讲堂》栏目除对原有律师普法视频进行改版外,还增加了维权案例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普法知识竞赛等内容,以更加多元化的内容满足广大企业职工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引导区域企业和职工正当维护合法权益,为营造稳定和谐的区域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截至目前,《普法微讲堂》已播出80期,吸引2.5万人次观看学习。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为广大职工讲好法治案例,弘扬法治精神。

    天津经开区妇联科技联盟带头人东丽获评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名单,其中,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也是本年度滨海新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企业家。东丽坚守在我国粳稻种业创新工作一线17年,她积极投身经开区妇联“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女性科技工作者达45%,用实力搭建了连接科研创新与成果产业化的桥梁。今后,经开区妇联将继续发挥优秀女性行业联盟模范带动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女性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巾帼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经开区总工会加强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日前,总工会开展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行动。此次行动自3月份启动,将历时9个月,旨在推动基层工会应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广泛开展各项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力争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引领职工的协商协调机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一是搭建劳资对话平台,发挥共建共享效能。以“三个一”工作法为载体,推动工会、职工、企业管理者之间建立长期沟通对话的平台和渠道,通过平等协商形成利益共同体。二是优化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权利。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推进企业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源头化解劳资纠纷。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将矛盾、纠纷、问题从源头解决,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四是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促进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为企业创造效益、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五是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号召企业主动承担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责任和义务,关心关爱职工,帮扶困难职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从而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共同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党建动态】

    “五色共建”党建品牌注活力

    滨海新区城管委党委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创新载体、丰富内涵、靠实责任、聚力推进,以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委为试点打造“五色共建”党建品牌,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红色教育”增信念,开展政治理论联学

    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委所属党支部按照捆绑促学、固强补弱、共同推进的原则分成4共建组,“一月一主题”,每月安排1个党支部“轮值”,组织共建组所属党支部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让党员对标对表,在强化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

    “黄色预警”绷紧弦,开展作风纪律联抓

    轮值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三项预警”,即,重抓教育预警,依托党委廉政教育日、掌上学习群、“滨海清风”等公众号常态化开展预警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落实跟踪预警,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工作纪律、工作秩序专项检查;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主要负责同志“四个不直接分管”等落实情况联查,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约谈提醒,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健全约谈预警。聚焦党员纪律执行、思想状态、职责落实等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风险点,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前。

    “绿色服务”暖民心,开展实践活动联办

    持续深化“初心领航 精心绣滨城”党建品牌创建,发挥园林行业特点,建立“需求+服务”清单,制定每月个性化服务主题;围绕疫情防控、美丽滨城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岗位标兵”等创建活动,延伸创建触角,多为群众办好暖心事、贴心事。

    “蓝色管理”促提升,开展党员队伍联建

    打造“书记课堂”,抓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轮训;轮值党支部督促各支部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加强同级监督,切实把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落实好,不定期关怀困难党员,做好受处分党员的回访教育,引导其卸下思想包袱,解除后顾之忧。

    “橙色创新”凝合力,开展重点工作联动

    以服务本单位的重点项目、重点任务作为根本,探索“二聚三促四融合”工作模式,即,聚焦重点工作、聚焦民心民生工程;促进园林绿化工作提效、促进队伍建设提升、促进服务群众提升;实现理念融合、机制融合、组织融合、载体融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生机。

    (文章摘自天津支部生活)

    “小积分”激活党员“大干劲”

    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树一批政治过硬、敢打硬仗的先锋党员,滨海新区城管委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激励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打头阵、站排头、当标杆,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自身实际,又能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的好路子。

    细化分值设置,“量体裁衣”让管理由“虚”转“实”

    滨海新区城管委将党员积分划分为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三个部分,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交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情况设定相应分值,构建基础分、奖励分和负面分的综合考核体系,以基础分“铸魂”,用奖励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用实际行动在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中绽放党员光彩。

    滨海新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建室主任王红雁同志说:“以前民主评议党员大家都想当老好人,现在有了积分制,一切靠分数来说话,评选结果也更有说服力,解决了更好带动大家积极性这个难题。”

    量化过程管控,“动态跟进”让管理由“静”化“动”

    基层党支部结合园林、市容、市政、公用等行业特点、党员岗位履责情况,由各支部细化考评细则,并与党建绩效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等结合起来,打破考核标准“上下一般粗”,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积分管理真正成为管好党员队伍的重要抓手。

    党员每月向党支部申请积分,党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根据支部掌握的党员履行义务、完成工作、承诺践诺等情况,按照支部确定的积分事项、计分标准、扣分办法、加分条件,核实和初评每名党员的积分,党员每季度积分情况均通过“线上(党支部微信群)+线下(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从形式上更在实质中丰富积分管理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参与全覆盖、考核全方位、过程全公开,让每个党员心中有面镜子,时刻对照自身标准,逐步引导党员自觉加分。

    强化示范引领,“比学赶超”让管理由“软”变“硬”

    滨海新区城管委依托党建“五红”工程和“初心领航·精心绣滨城”党建品牌创建,在基础分值中重点强调“党员发挥作用”分值,将党建职责和党建任务积极有序地传递给每一名党员,挖掘党员主观能动性,激励党员在支部建设上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添氛围,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身上有压力。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一线、美丽滨城建设一线,全委党员以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担当冲锋在前,真正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的目标。

    (文章摘自天津支部生活)

    【廉政课堂】

    要留清白在人间

    明永乐十一年(1413),杭州西子湖畔吴山三茅观中,一位16岁的少年慨然写下了这样表明人生志向的诗句:“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位年仅16岁的少年就是后来于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扶危定鼎的民族英雄于谦。这首诗也是于谦一生崇高人格的真实写照。

    于谦33岁时,皇帝破格提升于谦为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于谦从不因自己的地位而讲求排场,他为官严正,从不作威作福。在巡抚任上19年,他总是轻骑简从,不让地方官吏迎送。上任后,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皆轻骑而行,摒弃那种前呼后拥、鸣锣开道、煊赫威势的官场习气。

    于谦不仅这样体知下属,而且对上司也从不奉迎。明正统间,宦官王振专权,索贿纳贿之风盛行,官吏们为求仕进,争献金银求媚。于谦一身正气,绝不随波逐流,对王振一伙嗤之以鼻,从不买账。他每次进京,只带随身行装,“独不持土物贿当赂”。好心人怕他遭殃,劝说:“你不带金银入京,也应带点土特产品送一送啊!”于谦举起袖子笑笑说:“吾唯有清风而已。”

    纵观古今,清廉正直的人,即便生前不得意,但终将被历史记住,流芳百世;而贪浊邪佞的人,固然能一时骗得虚名,但终将被历史唾弃,遗臭万年。这个亘古不变的定律, 永不褪色。时下, 少数人以贪求金钱和奢侈享乐为人生志向,不知不觉成为欲望的奴隶。他们唯利是图, 变得卑鄙无耻,龌龊不堪,他们的人生布满污浊,最终毁掉了自己的事业和名声,这些人会以“我悔不当初呀”,郁郁而终。 而更多的人在追求崇高的理想和真理,他们继承老祖宗和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些人在生命完结时会心一笑,说“我一生清白,无愧于心”!

    明永乐十一年(1413),杭州西子湖畔吴山三茅观中,一位16岁的少年慨然写下了这样表明人生志向的诗句:“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位年仅16岁的少年就是后来于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扶危定鼎的民族英雄于谦。这首诗也是于谦一生崇高人格的真实写照。

    于谦33岁时,皇帝破格提升于谦为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于谦从不因自己的地位而讲求排场,他为官严正,从不作威作福。在巡抚任上19年,他总是轻骑简从,不让地方官吏迎送。上任后,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皆轻骑而行,摒弃那种前呼后拥、鸣锣开道、煊赫威势的官场习气。

    于谦不仅这样体知下属,而且对上司也从不奉迎。明正统间,宦官王振专权,索贿纳贿之风盛行,官吏们为求仕进,争献金银求媚。于谦一身正气,绝不随波逐流,对王振一伙嗤之以鼻,从不买账。他每次进京,只带随身行装,“独不持土物贿当赂”。好心人怕他遭殃,劝说:“你不带金银入京,也应带点土特产品送一送啊!”于谦举起袖子笑笑说:“吾唯有清风而已。”

    纵观古今,清廉正直的人,即便生前不得意,但终将被历史记住,流芳百世;而贪浊邪佞的人,固然能一时骗得虚名,但终将被历史唾弃,遗臭万年。这个亘古不变的定律, 永不褪色。时下, 少数人以贪求金钱和奢侈享乐为人生志向,不知不觉成为欲望的奴隶。他们唯利是图, 变得卑鄙无耻,龌龊不堪,他们的人生布满污浊,最终毁掉了自己的事业和名声,这些人会以“我悔不当初呀”,郁郁而终。 而更多的人在追求崇高的理想和真理,他们继承老祖宗和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些人在生命完结时会心一笑,说“我一生清白,无愧于心”!

    (文章摘自天津党建网)

    天津:出台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天津市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具体措施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若干措施》包括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监督、正风反腐、严管厚爱等5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从严从实,深入分析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若干措施》既深化现行有效做法,又探索提出创新举措,注重可操作可执行。

    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若干措施》明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内容,将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通过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明察暗访、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等,着力发现和督促纠正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问题,监督推动广大年轻干部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焦敬法畏纪做实廉洁教育,《若干措施》规定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家风建设等教育方式。明确要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健全定期学纪学法工作机制,加大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使年轻干部闻警自省、检视整改。对于新提拔和平职交流任职的年轻干部,每年单独组织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经常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开展靶向监督、做好线索处置谈话、推进监督信息互通等具体措施。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针对局、处级年轻干部,明确由相关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作为监督联系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发现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报告。强化“室组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有效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依托廉政档案系统推动形成年轻干部“廉情画像”,提示预警廉政风险。

    聚焦全面从严做实正风反腐,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针对年轻干部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纠力度。坚决纠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作风漂浮、官爷习气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爱惜羽毛、贪图享乐、盲目攀比、追求低级趣味等不良风气,坚决抵御和清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推动年轻干部重事功、唯实干、求实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热衷搞“自我设计”“站队投机”,警惕性不高、甘于被围猎,胆大妄为、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以及“小官巨贪”“微腐败”等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聚焦担当作为做实严管厚爱,抓好回访教育、容错免责和澄清正名,树立鼓励激励的鲜明导向。《若干措施》明确,把受到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优先安排开展回访教育,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使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评估、认定,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积极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针对年轻干部检举控告失实的,积极稳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文章摘自海河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