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杰士电池工会:避免“逆淘汰”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21年杰士电池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重点推出了工人技师制,通过这项制度,加快了公司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专业技能素质,充分调动了生产一线关键岗位技能工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工作生产效率提升,安定品质,推动公司整体效益发展,同时也树立了技能骨干的表率和榜样作用。

    推行工人技师制的起因是杰士电池工会发现公司内部技能员工大量流失的情况。由于近两年工厂的搬迁,导致很多员工选择辞职,工会因此提出针对重点岗位增加津贴,以此提高员工留职意愿。杰士电池工会的工会委员多是现场工作负责人,对一线工作情况十分了解,在与一线员工的倾听与沟通过程中发现,员工对公司目前“吃大锅饭”的薪酬制度有所抱怨,希望能够根据贡献大小、重要程度发放工资,以此体现重要员工的价值。根据这一情况,工会主席与委员们群策群力,积极为公司留住人才寻找办法,并且与管理方进行沟通,最终敲定了工人技师制的具体细则,即制造部各课每日根据技能项目、工作态度、与他人配合度等对工人技师进行评定。根据每日评定结果,在评定周期内汇总,最终确定关键岗位工人技师等级。工人技师每个周期评定完成后召开评议会议,总经理、分管副总、制造部部长、人事总务部部长参加,对工人技师评价结果进行调整、核定。最终根据技师级别发放津贴。


    除此之外,杰士电池工会在公司的搬迁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公司完成了搬迁任务。虽然期间员工有所流失,但是由于工会在其中与员工不断进行沟通,帮助员工解决因搬迁产生的种种问题,为员工排忧解难,成功实现了搬迁和生产的无缝衔接。同时,杰士电池工会还着重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借助班组长实现与一线员工的联结。在公司决定搬迁后,部分员工希望拿到更多的离职补偿,因此与资方产生矛盾,工人因此采取集体行动希望资方妥协。杰士电池工会及时了解到了情况,在这个过程中站在员工角度,出于多数员工利益的考虑,号召采取理性行动,并且最终妥善处理了集体行动事件。同时,杰士电池工会有意识地打造工会品牌,促使劳资双方增进对工会的理解,并且始终将维护员工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目标,主动提出与资方进行集体协商,通过数次沟通成功化解了因工资过低而导致的劳资矛盾。


    正是因为杰士电池工会在关键时刻为公司稳定住了人心,并且稳定与培育了人才队伍,才获得了公司管理层的一致好评。同时,杰士电池工会也不断为员工争取应有的利益,多年来通过集体协商增进了员工福祉,获得了员工的尊重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