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三星LED工会:多元融入式沟通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27 14:0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21年,三星LED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对员工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条件、职业发展提升四方面进行了改善,大幅度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获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例如,对办公区老化空调进行更换,投资总计111万元;对现场员工休息区进行改善,更换了沙发、喷香机等;增加员工恳谈沟通费用,每月增幅6000余元;开展各类培训,已完成教育七千余人次,教育经费使用12万元。

    在这个过程中,三星LED工会充分发挥了“一手托两家”的作用,在获取资方充分信任的前提下,借助资方力量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这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将工会工作宗旨融入企业文化之中。三星LED的经营理念是“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三星LED工会因此将倾听员工意见、改善员工福祉作为践行企业文化的手段,在季度恳谈会中,劳资双方秉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对需要经费支持的改善项目进行探讨与协商,总经理当场拿出解决对策。在工会开展的职业发展多样化培训中,加入企业文化的培训内容,在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认同感,打造更加良好的劳资关系氛围。


    第二,将工会工作实践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工会一方面通过恳谈会对员工意见进行倾听与沟通,另一方面也强化了部门内部、部门之间的无障碍沟通,提高了员工之间的协作力和业务效率。在日常工作中,每月多次开展职组长恳谈会、总经理沟通会、跨部署沟通运行会、工作协议会,一方面促进良好工作氛围的形成、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另一方面通过充分接触一线员工及工作现场,倾听员工心声,及时进行现场改善。


    第三,将工会工作效果与企业效益相结合。通过恳谈会、沟通会等形式有效加强了总经理与员工的互动,增进了员工对公司相关制度的认同,员工因此能够快速理解总经理指出的方向,劳资双方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强大的凝聚力,进而实现企业内部的有效运转。在职业培训方面,三星LED工会参与开展素养类和技能类培训,帮助企业完善内部劳动力市场的晋升机制,提高了员工素质。


    三星LED工会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企业工会的“借力之道”,通过邀请企业管理层参加工会日常活动、以工会工作促企业生产等方式,三星LED工会充分获得了外方管理层的信任,形成了良好的劳资互动模式,并且在资方经费支持、场地支持之下有效提升了员工 工作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