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长城哈弗工会:稳定职工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长城哈弗工会通过“三个一”工作法形成了完备的工作体系,并且将工会工作与企业生产特点相结合,根据淡旺季开展不同活动,尤其是率先探索了共享员工的做法,为企业节约了人工成本,为员工创造了就业机会,获得了劳资双方的一致肯定。

    在多年的工作中,长城哈弗工会构建了和谐企业建设体系,在决策改善上,设立了职工代表大会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和集体合同要约;在组织建设上,具有完善的工会制度,设立了劳资协调委员会和安全管理委员会;在民主沟通上,设立了圆桌会议、总经理邮箱、月度沟通会、各部门/车间级沟通会,定期开展服务进一线、宿舍慰问等活动;在职工文化上,成立了哈弗社团、创新工作室,开展“长城系”技能大赛,创设金牌团队。


    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宣传平台和沟通平台,长城哈弗工会得以全面发挥工会职能,也正因为如此,在今年受到外部环境较大的冲击下,产线停运,工会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与人事科商量调休,确保了工人七月、八月的收入,同时,通过透支加班、调休的办法增加了1000余元工资。另外,长城哈弗工会与其他企业进行协商与合作,通过“共享员工”的办法将调休工作暂借去其他工厂上班,实现了工人有收入、工厂减成本,并且维持了公司工人队伍的稳定。除了共享员工的措施外,长城哈弗工会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利用八月份停产的机会带动工人参加百万技能培训,给予初级工、中级工和高级工相应补贴。并且及时感知到工人停工后的抱怨情绪,与市政府进行政策洽谈,为工人争取政策支持。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长城哈弗工会始终把稳人心、稳队伍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并且通过实地调查,拿事实、摆证据,与管理层达成一致,认同员工稳定是企业生产的第一动力。因此,工会的重点工作是挖掘员工合理化建议与成本改善的能力,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来提升员工福利。通过每个月开展改善会,实现了2021年现场改善收益1.9亿的成绩,人均提出3.8条建议,获奖率高达70%。同时,长城哈弗工会还关注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一系列文娱活动。


    长城哈弗工会秉承以员工为本的宗旨,竭诚为员工服务,营造和谐工作氛围,维护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创建和谐共赢的劳资关系,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践行了“廉信创变共分享”的企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