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保安全 筑牢基层安全生产防线——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带动基层工会,发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群众性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迎庆党的二十大”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全技能竞赛、安全知识答题、安全云课堂、安全随手拍等系列活动,累计为2.7万余名职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一、贯彻重要论述,落实安全工作

    推进基层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组织相关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在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微信公众号播放《生命至上》宣教片,营造基层单位良好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月期间,共走访调研25家重点企业,通过赠与安全防护书籍、悬挂安全警示条幅、下发安全知识竞赛答卷等方式,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帮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10000余名职工参与活动。

    二、宣传法律法规,推动守法履责

    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安全法规和安全操作培训,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知责、履责、尽责。安全月期间,1.4万余名职工登陆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微信公众号的智慧群团模块,参与2期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共4000名职工获奖。同时安全“云课堂”讲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该如何报告、员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义务、关注一线人员的安全心理等课程内容,进一步强化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学习,激发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责任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水平,增强职工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三、广泛开展活动,提升安全意识

    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倡导基层工会配合行政管理部门创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安全月期间,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参与南港工业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为30余家企业200余名安全干事送去安全知识、劳动法律、心理疏导等宣传折页和防疫包,并进行现场咨询,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各基层单位为提升应对事故的处置救援能力,以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为目标,自主开展适合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如中粮天科生物工程(天津)有限公司举办2022年“质安杯”应急技能竞赛活动,提高职工应急能力;通用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开展了微视频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提升职工安全知识和技能


    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推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同时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能作用,督促和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切实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