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积极开展遵法守法培育行动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10:1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期,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陆续将“争做学法小达人”普法知识答题活动3700余份奖品,送到企业获奖职工手中,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让职工足不出户,在企业就能领到普法活动奖品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效果,为本次普法知识答题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精神,扎实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和“八五”普法工作,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以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精心组建题库,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争做学法小达人”普法知识答题活动,累计20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今年以来,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不断开拓思路、靶向发力,以“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为主题,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多措并举开展遵法守法培育行动。

    一是入企普法。深入重点企业鸿富锦公司,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推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5月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在重点企业以线上线下双轨结合方式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工作。累计1700余名职工学习民法典内容。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南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专业律师为10余名职工解答法律问题,为30余家企业200余名职工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和宣传物品。7月,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为30余家重点企业基层工会提供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书籍、讲座视频和知识答卷。累计1000余名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参与学习。


    二是阵地普法。指导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并发放宣传桌牌、书立及宣传材料,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共建立225家基层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同时围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主要内容,设计制作2期动漫视频,以线上培训方式推动基层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从而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帮助指导企业预防劳动用工风险,实现职工与企业和谐共赢、同步发展。


    三是云上普法。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普法微讲堂》升级版。除对律师普法视频进行改版外,新增加维权案例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普法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板块,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劳动者权益、信访、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和集体协商等内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以案释法,以更加多元化的内容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截至目前,《普法微讲堂》已播出50期,吸引职工近32000余人次观看学习。


    四是礼包普法。为扩大活动覆盖面,并充分调动基层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针对性,根据职工需求,设计制作2500份普法防疫包和防暑降温包及1500份普法折页,配合普法活动开展使用,深受广大基层和职工欢迎。


    下一步,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将继续结合区域实际,依托“三基地一中心”载体,切实发挥职工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在做好职工法律法规咨询解答的同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职工理性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并以“法治体检”为载体,深化“依法治企”活动及“宪法宣传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宣传和讲解,从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法治建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工”智慧,贡献更强“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