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技能,显身手,展风采——天津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技能竞技大赛助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工会发挥组织优势,把人才育成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课题和促进公司发展的重要契机,2014年至今,工会以技能竞技大赛为平台,培训教育覆盖上千人次,先后选拔出55名优秀员工,其中有27人代表公司参加了日本集团总部工场间的比赛,从中选拔出的优秀员工,有6人在各自的部门里升任班长以上职务,成长为职场中坚力量。

    发展企业 成就员工

    天津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日本爱信集团与一汽股权投资(天津)共同出资创建,主要生产FF6速自动变速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人才育成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课题。公司工会发挥组织优势,自2014年起开始筹办技能竞技大赛,并选拔优秀员工前往日本总部参加全球工场之间的比赛,为人才育成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克服疫情 技能提升不辍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工场间的比赛中止,但公司工会始终把工匠精神育成作为支撑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组织技能竞技比赛,在比赛前开展培训教育,以赛促学,并不断反省培训教育效果、持续改善。

    通过培训成绩的分析,工会了解弱点项目后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善,同时延长教育时间,保证教育质量,通过前人教后人学的形式,形成经验与技能的传承,因此,公司每年培训教育的平均分数也呈现了稳步上升的趋势。除了技能方面,工会还注重员工心理素质的强化练习,在各方支持下,工会顺利推进了抗压练习,提升员工的心里素质,使得员工全方面的得到提升。

    在电子信息化的今天,虽然大部分测量仪器都有电子显示屏,但是爱信并没有丢掉依靠员工人眼、手感来判断识别的技能。2022年,面对疫情持续影响的挑战,公司工会在克服了生产紧张、人员出勤率不稳定的困难后,按照计划实施了技能竞技赛。参赛的选手都是入职3-5年的员工。比赛的项目均结合日常工作中常用的基础技能,需要通过眼观、手感、手动操作才能完成。比赛前,工会安排讲师对选手进行测定、触感、正确性、调同轴和水平调整五个项目的培训。每个项目不仅有操作顺序、操作标准的要求,也有操作速度的要求。在整个过程中,员工可以体会到从不会到会的成就感,也能思考如何更好更快地完成项目操作。精益求精的改善让选手们在工作中不断思考,不断进取。比赛的标准让大家深刻理解到只有遵守标准作业才能又快又好的完成操作;比赛同样锻炼了选手们的心理素质,让大家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时能更冷静沉着地应对。

    为企育才 传承工匠精神

    爱信自动变速器公司每年开展的技能竞技大赛从策划、培训到组织实施都离不开各个部门和员工的支持,其中涌现出许多优秀员工和团队。

    F/G加工科是一个团结拼搏、精益求精的团队。在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他们紧紧围绕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团队建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从严要求,从细入手,不断学习专业技能,提高整体素质。团队成员团结一致,始终做好传、帮、带,争创学习型团队。经历过旧生产线的打切到新生产线的建立,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老员工带好新人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中坚力量。在安全第一、品质至上的前提条件下,他们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任务。每年他们团队在技能竞技培训学习中的参与率都能达到100%。他们将本部门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带到了技能竞技比赛中,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保证练习时间,尽管反复练习单调且枯燥,他们也没有因此而产生丝毫懈怠。员工通过技能竞技比赛也进一步提升了技能水平,特别是测定和触感课题的学习让他们在职场中能更容易发现异常及时应对。

    通过技能竞技比赛工会也发掘出许多优秀进取的新人。张晓宇所在的生产线成立时间不长,新人较多。他将提升自身技能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向前辈请教,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边实践边学习,即使在休息时间也不忘思考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正是这种刻苦努力的学习使他很快成长起来,成为同一期新人中的佼佼者。对工作的热情是张晓宇持续学习的动力,凭借精湛的技能他在2021年天津地区技能竞技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张晓宇在努力提高自身技能之外,还会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教授给班组里的新人,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这种不断传承的以老带新的培训模式是爱信自动变速器公司技能竞技比赛的赛前培训教育的主要模式。培训的讲师们都是经历过技能竞技比赛的有经验的选手,同时也都是各部门中技能水平较高的优秀人才。保全科的刘磊、品质科的尚乐晨不仅技术过硬,在培训教学上也有丰富的经验。他们脚踏实地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总结经验技巧,不断改善操作方法力图更快更准地在限定条件下完成要求的操作内容,把工匠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为了保证培训教育的质量,每次培训的人数都控制在10人以内,讲师们每周都要面对不同的学员重复讲解同样的内容,他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员工,形成了互相交流学习的良好氛围。大家都乐于分享自己在技能培训中学习领悟到的经验技巧,彼此也在不断的总结交流中提升了技能水平。

    助力发展 企业员工双成就

    技能竞技大赛的举办不仅为员工个人提供了技能提升的平台,也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市场竞技条件下,员工和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一致,长远利益相同。公司工会开展技能竞技比赛,根据比赛成绩设立表彰奖项,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在爱信自动变速器公司,凡是参加技能竞技比赛、能在公司选拔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都会得到相应的奖励,代表公司参加与其他公司的比赛,在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选手,都会获得相应的奖状和奖品。凡是在技能竞技比赛中取得成绩的员工在个人奖金评价及升职推荐中都会作为公司优先考虑的对象。技能竞技大赛使员工具有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也使员工迸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通过学先进、赶先进,及时找出自己的差距,认识自己、教育自己,不断把自身技能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以基础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技能竞技大赛,对提高公司广大员工的整体素质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技能竞技比赛的内容都是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和用工特点设定的,与日常工作内容息息相关。通过学习、练习、比赛,员工的技能水平逐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配合及协调,更提升了员工整体素质。与此同时,技能竞技比赛体现出的团队精神、工匠精神、拼搏精神等优秀的精神品质促进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工会通过举办技能竞技比赛,向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使员工在正能量的引领下不断提升自我,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有效促进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主席分享:

    技能竞赛,是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员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工会服务企业生产的重要载体。工会作为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应该主动引导员工提升自身技能,与时俱进。在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工会组织员工与兄弟企业之间开展技能竞赛,这也是在实践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工会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为员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以赛促学,能够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员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技能竞技赛以老带新的教育指导模式充分体现了传承的工匠精神。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源。因此,在开展技能竞技比赛活动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作用,从而为推动企业发展开拓新局面。举办员工技能竞技比赛,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在竞赛活动过程中,工会深化学习培训,以竞赛促进培训开展,以培训保证竞赛效果,促进安全、促进生产、促进工作,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有效发挥了企业员工主人翁意识。通过同台竞技,也能体现出个人对团队的归属感以及整个团队的荣誉感。技能竞技比赛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