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以比促进——博途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开展技能竞赛助力人才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博途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维斯塔斯机加工厂,2009年投产,2011年扩建,现有员工170人。如今,公司已经成为风力发电行业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专业生产大型铸造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2021年,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博途新能源仍然创造了销售额10亿元的优良业绩,这样业绩的取得与公司一直以来坚定执行的人才强企战略密不可分。

    练好基本功 为企业发展“蓄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作用及三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内在联系。博途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工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一线员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方式,把产业工人的人才培养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

    公司工会在2022年年底组织的一线员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在疫情防控与生产交付压力下进行的,以“抓质量、保安全、保交付”为主题,主要涉及天车和叉车两个工种,目的在于通过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完成产品按时交付的任务。此次技能竞赛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技能竞赛的内容与生产活动紧密相关。以天车比赛为例,因为新项目的产品对天车吊装的要求比别的产品要求更高,因而,此次天车比赛在效率和稳定性上要求也更高。而叉车比赛相较以往更追求稳的同时,对时间的限制也更加严格,对发货效率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深受企业方的支持和欢迎。

    技能竞赛较去年更注重实操性及安全细节的把控。按照不同的产品和工序,天车和叉车比赛共分成12个竞赛项目,如上、下工装及吊具移动等比赛内容,共有84名员工参与,占据了公司人数的50%以上,比赛持续了一个月,最终产生了每个项目的佼佼者。叉车比赛融技术性、趣味性于一体,6分钟内木拍上四个角各放1个易拉罐,叉车经过指定路线将木拍移到指定位置,逐层叠加5层。裁判员对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方面格外的重视,对选手不符合安全规范操作的小动作都会一一扣分,使得比赛竞争更加激烈。参赛人员在追求稳的同时,还要保证时间的快,最终来自物流的张训顶夺得冠军,并且无一失误和扣分。这次技能比赛,既提了升员工的劳动技能水平,又增强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使员工获得了归属感。

    技能竞赛冠军分别来自生产和物流部门,均是在公司服务超过8年的老员工。天车冠军郭文亮在2021年的第一届天车比赛中也是冠军,今年蝉联让他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他把自己的经验向其他同事推广、传授,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叉车冠军张训顶作为库管员认真履行手续,根据送货单,严格检验和核准物料的规格型号、数量,做好物料的保管和摆放,定期进行盘点,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等。他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仓库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人员,物料,设备的安全。

    参加公司劳动和技能竞赛获得前三名的员工在获得物质奖励的同时,还会被公司工会优先推荐,获得经开区工会岗位之星、技能标兵、优秀人才等项目的评选,同时在每年公司人事组织的培训中,优先获得培训提升的名额。

    主席分享:

    博途新能源(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风力发电专用设备制造为主的企业,已通过天津市工信局“两化融合”企业认定。公司工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员工劳动技能的提高,将劳动者由只掌握基本技能的操作员转变为具有综合作业水平和一定劳动理论知识的产业人才。为此工会从基本的作业技能入手,每年定期组织天车、叉车操作技能竞赛,在让员工掌握劳动技能的同时,提高他们参与意识和进取意识;积极组织作业现场各个团队开展“优秀团队”创建活动,将劳动技能掌握程度、劳动效率提高程度作为优秀团队的比拼标准之一,并挑选优胜团队参加上级工会的“金牌团队”评选活动;协助人事部门组织优秀员工评选活动,其中80%的优秀员工均是来自生产一线的技能型操作人员,这些优秀员工继而由工会推荐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岗位之星”评选活动。

    上述活动有力促进了技能型人才的培育和成长,激发了广大员工练就技能、增长才干的热情,为企业发展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获得了广大员工和资方的认可。博途新能源(天津)工会将继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人才战略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等人才培养和选拔活动,为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