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天津科技园发挥产改企业主体作用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3-03-08 11:2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富士康天津科技园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是全球最大的服务器研发与制造企业,2012 年在天津经开区投产,现有产业工人 1 万余人。近年来,富士康科技园紧紧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聚焦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主体作用,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一、以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出发点,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深化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成立竞赛推动委员会,园区四级工会组织与各行政部门上下联动,配备 1 名专职干部主 责推动,在实现竞赛全工种覆盖的基础上,聚焦关键核心技 术、生产现场难题、课题攻关重点开展岗位练兵、师徒帮教、 擂台比武等活动。自 2017 年起,启动以班组为单位的集体劳动竞赛,以赛促产、以赛代练的模式深受职工欢迎。2020 年疫情期间,以“打赢防疫保卫战,逆境增产创新高”为主题的班组劳动竞赛,吸引园区 71 个班组参赛 ,促进了产量提高 10%以上。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室创建,建立了 4 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和 4 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开展日常合理化改善和“五小”活动,每 月组织评审并给予一定奖励,激发了产业工人创新创造热情,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富 士康天津科技园被选树为天津市“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十大示范单位”。


    二、以技能素质提升为关键点,  实施大培训、大比武、 大提升工程

    推动在职学历提升教育,助力产业工人求学圆梦。依托企业培训体系,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与天大、南开等高校合作,设立专项奖学金,实施“求学圆梦”专案行动, 为职工搭建从大专到硕士不同层次的学历提升通道。建立规范化技能培训体系,常态化推动产业工人从入职、晋升、转型等不同职业阶段培训,引入学分奖励机制,激发员工学习动力。通过富士康大学线上教育平台和工会“ 富工学堂”,满足不同层次职工的多样化全天候学习需求,与外部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推动“ 一技一证”专案,企业提供资金鼓励支持产业工人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组织开展普惠式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每年举办兴趣爱好类、心理健康类、普法类、 安全类、管理通识类等线上线下培训 100 余场次。建立学习阵地,打造职工书屋,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2019 年被全总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书屋”称号。

    三、以推优评先为助力点,  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园区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注重推 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典型,先后有 400 余位 职工荣获集团内外“创新之星”“青工之星”“技能之星”“优 秀外来建设者”“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SRD 测试团 队通过技能比武获得启发,成功申请专利 7 件,获得天津市 “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 年,SMT 制造 PTH 班组荣获全总“最班组”二等奖。2020 年,自动化代表队在滨海新区“金 锤杯”电子行业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 2 名。2021 年,曹海波同志荣获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 大赛二等奖。公司建立完善了管理职与技术职“双轨制”晋 升机制,畅通了产业工人从普工到技术工人、工程师,再到 高级技工和高级工程师的技术型职业发展道路,真正让有工匠精神、技能素质优秀的职工在政治上得到保证、精神上得 到激励、物质上得到实惠。

    四、以稳定职工队伍为着力点,  凝心聚力助力稳岗、稳人、稳心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提 出“三个一”工作法,建立了“ 一项完善的职工诉求网络、 一项有效的集体协商机制、一项稳定劳动关系的特色工作”, 打造园区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制定劳动保护监督、餐饮监督等 6 类源头维权监督机制,打造“源头预防、快速反应、科学维权”的联动体系。工会干部下产线、走餐厅、进宿舍,每年走访职工近千人次,了解所思所想,及时排忧解惑。先后投入200 余万元,建立了 4000 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和 26 个贴近产线的“职工小家”,打造“欢乐星期天、全家总动员”大型亲子活动,开展“再回首、长相聚”慰问活动,组织“关爱在一线、真情在身边”基层巡演活动等,极大丰富了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建立了“5+6+ 1”“送暖添锦” 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困难帮扶网络,即:5 条基本保障线,职工互助金、职工直系亲属慰问金、困难职工救助金、医疗补肋金、法定社会保险;6 项慰问金,职工住院慰问金、新婚祝福金、优秀职工走访慰问金、丧葬慰问金、自然灾害慰问金、干细胞捐献慰问金;1 个目标,尽最大努力协助职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度设立至今,已累计投入帮扶慰问经费约 400 万元,惠及 1109 名员工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