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推出《天津经开区工会组织构建 和谐劳动关系辅导手册》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8 10:2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天津市总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面提升维权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会议精神和全市工会助力实施“十项行动”部署要求,经开区总工会紧密围绕“心向党的领导、心系群团事业、心牵基层职工、心念品牌服务”的核心理念,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大局为核心,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为己任,不断适应职工队伍规模结构、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利益诉求、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不断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背景下劳动关系的深刻调整,积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根据企业需求和基层工会的实际工作情况,经开区总工会编制《天津经开区工会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辅导手册》,为基层工会在劳动关系板块全流程服务企业和职工提供技术支撑,搭建联系广泛、服务企业和职工的工作体系,将工会稳定职工队伍、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区域和谐发展的目标落实到位。

    劳动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的和谐,事关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健康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在经济转型调整步伐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提高,亟须进一步激发企业和职工活力,平衡促进企业发展和保障职工权益的背景下,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中如何发力面临更多的挑战。为此,经开区总工会希望各基层工会通过广泛应用《天津经开区工会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辅导手册》,坚持引领构建和防范化解“两手抓”,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以加强思想引领、健全源头参与、化解矛盾风险、防范潜在隐患 、强化维权服务、 深化民主管理、完善协商机制、做好法治宣传、营造和谐文化等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经开区营商环境、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