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PPG涂料工会以沟通提升职工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3-06-01 16:0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是PPG在华投资的第一家工厂,也是目前PPG全球最大的涂料生产基地。公司于1994年4月在开发区注册成立,投资额七千多万美金,占地面积十万平米,工厂的生产能力每年超过十万吨。公司员工近2000人,2019年销售额近47亿元人民币。PPG天津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汽车涂料、工业涂料及其他涂料,最终产品被广泛用于国内外市场的各个领域。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工会(以下简称“PPG工会”)在2022年持续开展“三个一”工作,并希望通过促进劳资沟通来实现劳资双方在疫情期共度时艰。通过与职工深入地沟通,PPG工会发现,尽管2022年PPG工会坚持推进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工作,但是囿于PPG涂料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乐观,集体协商机制之下职工总体工资上涨的幅度非常有限。另外,工会也发现大量新入职员工对于PPG涂料公司的期待和工作环境之间会产生预期差异,导致很多有意愿加入PPG涂料的职工望而却步,放弃了入职的机会。PPG工会通过与职工沟通还发现,随着工业技术不断地革新,职工们对职业发展的需求愈加强烈。

    PPG工会通过对这些诉求的评估,客观地修正了职工们不合理的建议,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与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高管进行沟通,最终获得了企业行政方对改善工作环境的支持。其中,工会首先推动了改善具有挥发性气味的涂料有机溶剂。这种味道经过评估仍旧会对职工的健康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在生产中又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公司为了解决此问题投资一个亿,加强了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治理。其次,针对部分车间之前因为生产工艺限制,行走的地区布满软管,存在职工被绊倒受伤的风险,工会经过沟通,推动工艺部门进行了改善项目,把软管架高,使职工能够更加方便的穿行。此外,随着一部分职工的年龄逐渐增大,其对粉尘的反应越发敏感,因此工会推动企业将有些人工投放的粉质原材料改善为依靠机器助力,减少人工劳动,大幅降低职业病的风险。

    在职业发展方面,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提出,化工企业关键管理岗位人员有化工背景或中高级职称,经过沟通,公司领导层、安全部门、人事部门为关键岗位职工提供了学习化工知识的机会,培训成本都由企业承担。另外,工会还鼓励一线职工参与圆梦计划,考取南开大学专科学历,由企业和工会共同提供补助。

    PPG工会在疫情期敏锐地发现职工获得感的重要性,在集体协商机制功能无法充分发挥的条件下,将改善工作环境和职工的职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改善事项予以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