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健康“心”守护——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心理咨询进企业服务成功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14:0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23年5月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启动了心理咨询进企业服务,针对区内企业和职工特点,创新工作思路,设计出“一对一咨询+集体访谈”的心理咨询形式,为一线职工送上专业的、优质的心理服务,更好地为职工树立阳光心态、更直接地为企业凝聚职工,受到了参与企业和职工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本月,心理咨询服务走进了东方电气风电科技、壳牌润滑油等5家企业,让职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由专业老师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参与的职工表示:在企业内参与过心理健康课程,但是心理咨询服务还是第一次体验,非常有意义,也非常贴心。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理清了自己的思绪、也稳定了自己的情绪,心中的压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希望这样的服务能持续为企业职工开展。

    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老师了解到职工的压力源及应对方法,以及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形式及内容的期待。在咨询中,心理咨询师就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压力事件给予了专业的分析和引导,职工表示从来没有想过有另外一个人能够如此理解自己,同时又能够把压力下混乱的思路理清。从未经历过心理咨询的职工们表示,这样舒适的感觉犹如夏日中一抹清凉,让人心里敞亮、感觉清爽。

    除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我们还设计了集体心理访谈形式的服务。在集体心理访谈中,职工们阐述了各自的困惑,咨询师在个性困惑、共性困惑中逐一为大家理清思绪,同时也引导大家在团体中给予伙伴建议和力量,用团体动力带动个体内驱力。结束团体访谈后,大家沉浸在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支持的感受中,也体会到,原来别人也会遇到相同困境,甚至别人的困惑比自己还要多;原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这么多,无需复杂、也无需专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可以迎刃而解,职工们用满意的笑容、温暖的拥抱向心理老师表示感谢。

    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心理咨询服务将持续为企业职工“上门服务、定制服务、多维服务”,以积极联动、有需必应的工作态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心”的守护,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心”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