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总工会举办2019年第一期劳动争议案件“庭审现场”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27 15:4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提升基层工会解决劳动争议能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发区总工会与仲裁委联合举办“庭审现场”培训。5月20日上午,一起用人单位以职工违反就业规则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典型劳动争议案件,在开发区仲裁委一庭公开审理。区总工会组织区内25家企业近30名工会干部和人事负责人观摩了此次庭审。

           本次公开庭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流程进行,经过庭审准备、庭审开始、庭审调查、举证质证、庭审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查明案件基本事实。庭审结束后,仲裁员与工会干部和人事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仲裁员围绕大家提出的试用期不符合录用条件、企业规章制度制定程序、企业为员工调整工作岗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如何规范用工行为提出了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的培训方式十分接地气,令人印象深刻。通过庭审观摩,参加人员增强了法律意识,认清了用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掌握了庭审过程中的应诉技巧,提高了日常工作中的防范意识。培训活动起到了学法普法、用法解疑的良好效果。

           “庭审现场”系列劳动关系培训是开发区总工会坚持的一项重要培训制度。零距离的现场观摩,可以使基层工会干部了解仲裁程序,掌握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今后工作中,开发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开发区仲裁委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举办法律实务讲座,做好对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服务,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庭外,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