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7000余项改善措施惠及20万职工

发布时间:2019-11-26 13:4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总工会举行第三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十年行动成果发布会。全国总工会、天津市总工会、滨海新区总工会、经开区人社局、经开区总工会等相关负责人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中国工人出版社、天津市委党校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会同经开区百余家企业,共计180余人参加发布会。人民网、央广网等近20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成果发布会上,发表了2019年度《职工食堂满意度调查暨评比活动总结报告》、《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三个一”工作法十年工作的调研报告》及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三个一”工作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开区样本》一书。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天津顶园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工会分享了关于“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实施的举措。会上,向优秀基层工会颁发了“三个一”工作法运行十周年“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特别贡献奖”十佳先进单位和2019年度“促进劳动关系稳定贡献奖”;向企业总经理颁发了“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特别贡献支持奖”。

           本次成果发布会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稳定的劳动关系对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表示:“三个一”工作法不是目的,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工作方法,工作方式,是一种手段,它要实现代表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劳资双方都要共发展。”

           活动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集体合同处副处长殷恰表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通过这10年的努力,探索出的‘三个一’工作法,为我们中国工会协调中国劳动关系闯出一条开创性的道路。为我们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道路,做了丰富的有益的技术探索和实践。希望通过“三个一”行动,促进我们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


           经开区总工会“三个一”工作法运行十年间,已覆盖700余家非公企业,推行实施“倾听 沟通 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建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善措施7000余项,覆盖职工20余万人。改善措施涉及生产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和其他等七大类。今后,经开区总工会将协同各企业工会对“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拓展,顺应区域劳动关系具体情境的变化,努力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