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荣获“天津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25 18:4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总工会被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9年“天津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次评选表彰,全市共有8家单位获得此项荣誉,经开区总工会是滨海新区唯一获奖单位。

           近年来,经开区总工会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按照“建制扩面、提质增效”的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夯实工作机制,将企业民主管理建设融入各项管理制度中,形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探索适合区域发展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如开展以“倾听.沟通.改善”为主要内容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要求基层工会倾听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沟通、形成改善劳动关系措施。工作法运行十年间,已覆盖700余家非公企业,建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善措施7000余项,覆盖职工20余万人。同时,制定《天津开发区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指导细则》,完善和规范区域职代会制度;编印下发千余册《天津开发区职代会操作指导手册》,指导基层建立和召开职代会制度,对基层工作进行答疑解惑;规范职工代表工作方式,向职工代表发放“职工代表联络记录本”,明确工作制度、清晰日常工作准则等;下发职工代表培训补贴制度,激励基层开展职工代表培训课,注重职工代表的培育选树。多措并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发展大局,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