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多措并举 加强复工复产企业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10 11:3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天津市委、滨海新区区委、经开区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决策,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积极作用,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稳定劳动关系、有序推动生产。

          一、加强宣传教育引领

           (一)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印发宣传品、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制定“明白纸”、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群防群控浓厚氛围。

           (二)防疫典型优先“评先”。广泛宣传各类防疫先进典型,并在推先评优时重点向其倾斜,充分凝聚疫情防控强大正能量,形成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环境。

           (三)探索智慧教育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开设内容丰富、便捷高效、贴近需求的“云课堂”,涵盖十余类千余门课程,全面助力职工提升素质、成长成才。

           二、稳定企业劳动关系

           (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维权维稳工作,开展“三促四结合”劳动保护系列工作,维护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方面的合法权益。

           (五)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畅通沟通渠道,推动基层完善集体协商机制,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六)推动职工创新发展。探索“互联网+劳动竞赛”模式,在推动企业平稳复工前提下,深化各类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开展精准人文关怀

           (七)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及时为职工群众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服务,特别要向妇女、儿童、“三期保护”女职工、公寓入住职工等特殊群体重点倾斜。

           (八)竭诚服务公寓职工。开展“战疫进行时 温暖到公寓”活动,包含4大项目10个子项。加强职工会员共享食堂建设,解决外地返津员工入住公寓后的用餐难问题。

           (九)慰问复工复产职工。开展多种慰问关怀活动和文化活动,着力解决复工复产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医食住行”问题,帮助企业稳定队伍、拴心留人、提振士气。

           (十)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设立职工互助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帮扶救助工作,切实帮助职工特别是因疫情造成疾病或意外伤害的职工渡过难关。

           四、强化企业服务保障

           (十一)线上推进组织建设。通过多种线上方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有效降低因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全方位做好防疫期间工会组织建设工作。

           (十二)加强防疫资金管理。积极调整预算方向,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到位。严格专项物资监督审查,及时为复工企业提供防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策解读,确保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