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载体 增强工会活力 ---经开区总工会召开推进“三个一”工作法“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28 08:5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5月23日,经开区总工会和40余家基层工会采用网络腾讯会议的形式,将原本集中召开的业务会议搬上了“云端”,这是在当前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首次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召开的工会业务会议。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突破了空间限制,在减少面对面直接接触的同时,架起了两级工会组织沟通的桥梁。

           为推动基层工会更好的运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经开区总工会将百人以上规模的基层工会划分为5个网格,成立五个推动小组,每个小组由工会工作基础扎实的十佳先进基层工会牵头负责,组织开展活动、分享经验成果、解决工作问题,帮助其他企业找到适合本企业的工作方法,从而实现职工队伍稳定、企业良性运营、区域和谐发展。


           本次会议由“三个一”工作法第四推动小组诺和诺德公司工会和丰田纺织公司工会具体执行。会前,建立了有48家基层工会的工作微信群,增强了两级工会组织彼此之间的联系;会中,诺和诺德公司工会主席周伟对“三个一”工作法进行了基本讲解,分析了“三个一”工作法目标、现状和后续工作内容,并和参会主席进行了互动,解答基层工会主席实际工作汇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会后,发放了活动问卷二维码,了解各基层工会的意见,扩宽活动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有参会者表示,“第一次网络会议,感觉还是很顺畅的,可以有效利用时间,还可以和不同企业的主席沟通,感觉更高效了。”


           自复工日起,经开区总工会多方调研,制定多项支持政策,鼓励基层工会利用他们的经验优势开展工作,从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确保疫情期间,业务工作不断档。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积极开展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做好统筹规划,精准发力,推动各小组开展特色活动,让更多的基层工会了解“三个一”工作法的理念和机制,从而引领更多的基层工会参与经开区营造新时期“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的建设,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