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录】用心打造企业与职工的沟通“桥梁”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用心打造企业与职工的

    沟通“桥梁”

    王毅,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疫情期间,他带领工会与员工的积极沟通和交流,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可能引发不稳定、甚至是危机的隐患,为企业的正常生产创建了良好的劳动关系环境,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的开工日期不得不一再延后。对于一家有着上千名员工的制造类型的企业,停工的损失非常巨大。这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职工关心的薪资问题。随着复工开始,公司参考工会建议,给予每位复工员工100元的补助,给予不同地区员工25~50元交通补助。此举极大地激励了员工的战胜疫情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和斗志。

    但部分受疫情影响未复工员工,收入受到影响。工会在了解到员工的想法后,在2月26日,及时发布《杰士电池工会给员工的一封信》。信中,工会对为复工做出积极贡献的公司各级领导和员工表示感谢;对克服交通、工作环境、餐食饮水各方面困难积极复工的员工表示感谢;同时也表扬了理解公司、支持公司复工期间的各项政策的未复工员工。《杰士电池工会给员工的一封信》的发布,及时地消除了劳动资之间可能产生的摩擦和误解,对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月12日,杰士电池公司与工会启动了停工有一个月以上人员的薪资待遇协商。按照政府的政策,停工一个月以上人员,企业可以只发放“生活费”。王毅率领工会委员,深入了解员工的收入状态和生活环境,并与企业多次沟通,最后确定对于休假一个月的员工,扣除全勤奖等项目后,基本工资按照90%标准予以发放。这一举措,给予困难职工极大的帮助。

    3月21日,王毅接到人事部的求助电话,得知住在公寓的几十名员工,要集体到公司人事部就2月份的薪资讨要说法。原来,这些员工因疫情控制的因素刚到开发区,听说他们二月份因为缺班,收入减少,认为公司并没有提前告知,遂产生不满。了解事情原委后,王毅请各部门主管逐个联络这些员工,确认关于工资发的通知是否收到,并进行疏导。由于对应及时,这场即将发生的群体事件被化解。在王毅带领的工会不断协调下,公司与职工齐头并进。王毅表示,未来,工会将继续维护好员工的权利,做好沟通的桥梁,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