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指导会帮助基层做好履职展示——开发区总工会举办“三个一”评选沟通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7-02-21 16:4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17年2月15日,开发区总工会通过讨论座谈方式帮助基层做好履职展示,来自40余家单位的基层工会与专家评委共计80余人共同就如何做好2016年度“三个一”终评展示、如何履职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会要在“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过程中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将履行工会职责变为工会人自觉自动的行为。为此,自2010年起,开发区总工会每年进行“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的评选,挖掘基层典型做法进行推介和推广。

      经过《答卷》、初评环节,共有41家基层工会在124家基层工会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工会的工作,将实际工作与理论相结合,开发区总工会特邀劳动关系领域、工会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媒体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们,与参评工会共同召开了“沟通指导会”。大家共同聆听了劳动关系领域专家针对开发区基层工会“三个一”工作法的《分析报告》。《报告》对“传统型、亲和型、制度型和即时性”倾听机制、“共决型、参与型、咨询型、表达型”沟通机制及“制度、权益、生产、素养”四方面改善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各自优缺点进行了分析。

      为了更好地指导参评工会,“沟通指导会”专门设立分组指导讨论区。专家学者分组点评参评工会履职工作情况,解答参评工会对工作中的疑问。同时引入“组长指导机制”,将去年获奖前十家工会主席设立为参评工会小组组长,通过小组督导方式,指导基层工会实战工作。参评工会在总结以往工作时提出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如:工会应如何运用现代平台更公开和便捷的了解职工的想法、困难时期“三个一”如何发挥作用、倾听职工意见越来越少是否为好事、大企业工会和小企业工会“三个一”工作法的侧重点是否相同、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发生时运用“三个一”工作有何不同之处、职工和企业间如何更好地双向传达声音、在“三个一”工作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职工代表作用等等。

      3月上旬,开发区总工会将举办“倾听、沟通、改善”终评展示,各基层工会将在这一平台上剖析自身工作优劣,在总结展示中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