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培训拒绝“纸上谈兵”——开发区总工会首次开展“实训基地”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07 09:5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3月3日,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在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开展首次“实训基地”培训活动,20余位企业工会主席参加培训,标志着开发区总工会培训工作从“纸上谈兵”向实地体验的转变,开启培养适应时代变化、更具水平的基层工会组织的新模式。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响应市总工会号召,勇于改革、主动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在“十三五”期间致力于构建“服务职工成长、服务基层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三个服务体系,构建人文关怀、能力提升、活力促进、和谐促进等多个机制,在区域内创造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此次建立实训基地是建设服务基层建设体系的一次全新尝试。在建立前期,开发区总工会对区内优秀企业分别从组织建设、权益维护、活力工会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筛选出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双叶协展机械有限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天津科技园工会联合会等6家基层工会为首批“开发区总工会实训基地”。

      据了解,区总工会将充分利用“实训基地”资源,定期组织新建企业工会委员会成员到实训基地开展培训、组织企业工会在实训基地开展专项培训,为企业工会创造与实训基地直接对接,开展学习交流的机会,系统、全面、直观地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基层工作模式。

      在首次活动中,区总工会不仅安排了“实训基地”的工会主席介绍特色工作,也将企业行政、人事负责同志也纳入其中,由他们向参观人员详细介绍工会与企业行政的沟通渠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做法、经验、效果等,帮助参会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工会工作模式,为他们提供借鉴。此后的职工公寓参观更是让在场人员眼前一亮,温馨、舒适、阳光的居住环境使其被大家赋予了“五星级”的荣誉称号。工会主席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感受规范、灵活的工作模式、别样的公寓和企业文化,通过这样直观的培训,为自己的工作提供借鉴,寻求突破,努力将工会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