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基层工作有方,实现工会维权有道——2017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3-21 16: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17年3月16日至17日,开发区总工会成功举办了“倾听、沟通、改善”2017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82家企业的170余名工会干部和人资参会。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协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媒体报社、滨海新区总工会、开发区人社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会场,来自中国经济导报、天津日报等15家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3月16日,27家基层工会就“三个一”工作法进行了展示评比。展示工会包含日、韩、欧美、港澳台、民营及国有等性质企业,每家基层工会在限定时间内立足自身实践阐述“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的作用和效果:从大到上万名职工的企业中工会通过规范会议议程方式等,实现“倾听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沟通、改善劳动关系措施”的目的,到小到近百名职工的企业面临困境时工会协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实现转亏为盈等。专家评委们从“倾听渠道、规范化和意见处理”、“沟通渠道、规范化和结果处理”到“监督落实及延伸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打分。基层工会用经验证明了“倾听、沟通、改善”在工会实际工作中的延伸与发展,明确了工会人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17日上午,7家作为16日评委的基层工会主席分享了“沟通交流会”、“职工代表在‘倾听、沟通、改善’中的角色”、“工会组长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强大的组织体系,规范化提案制度”、“工会小家建设”、“高效、精准、持续践行‘倾听、沟通、改善’”等工作经验。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毅以“势”为主题同大家分享了怎样“通过职代会将员工个体意见转化为职工代表的集体意志”的做法,运用“借势”、“造势”手法,达到维权的“势如破竹”。这一分享在基层工会和专家学者中更是引发了更多的思考,专家点评称赞王毅主席所说内容可以直接作为大学讲授内容。

            17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孟泉老师讲解了《2016年“倾听、沟通、改善”评审结果分析报告》,用专业视角分析了目前基层工会运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推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情况。据了解,区内共有320余家企业实施了“三个一”工作法,累计完成改善措施4000余件。目前,“三个一”工作法已从工会委员会延伸至班组,进而延伸至工会小组长和职工代表。

            2017年度,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也将“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纳入了政府奖励支持的政策中,对于通过收集职工意见提出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开发区管委会将给予相应支持。“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被纳入政府奖励激励政策,这是实现工会源头参与,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又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