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总工会举办职工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9-25 15:3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天津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相约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2018年度职工创新能力提升——精益生产实战研修班,打破企业职工原有思维格局,激发创新潜能,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实战型人才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企业大规模生产逐渐被按需定制所代替,人才在其中发挥着“第一资源”的作用。天津开发区总工会结合工会职能,将加快企业创新发展与“双万双服”工作结合起来,举办职工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培养一线骨干创新力量,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虽然很多企业都有创新工作室,但创新不应该是科技人员专属,一线职工的创新力量也不容小视,无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都应参与其中,形成人人懂改善,人人会改善的良好局面。”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

           此次活动是区总工会首次进行实战演练式培训,将采用课堂教学、实操演练以及在线课题指导三种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培训共分四期,特邀资深专业团队讲师围绕精益生产这一主题进行讲解,内容涵盖丰田利润模式理论和方法、丰田5S思维方式、丰田7大浪费等。培训将通过现场操作,颠覆职工固有思维定式,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新,解决身边技术难题,在优化传统制造、发展高端制造、实施绿色制造中发挥重要作用。培训以考勤和提交改善报告作为考核方式,考核通过后,颁发结业证书。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总工会为了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经济、科技、管理、服务方面的创新活动,在企业中广泛推动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活动,并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对创新工作室的概念进行拓展、延伸和创新,创建了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动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助力企业发展。目前,区内的创新工作室已达到 39家,共取得专利、改善创新成果 144386  件,创造经济效益  43687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