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总工会举办高校智库参与的2018劳动关系研讨会 ——工会对话式伙伴关系的构建和完善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开发区百余家基层单位上的200余名工会、行政负责人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以下简称劳动关系分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大家围绕“工会对话式伙伴关系的构建和完善”进行研讨和交流。


    当天,劳动关系分会名誉会长常凯、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劳动关系分会副会长乔健分别围绕“劳动关系与工会、劳动争议预防与工会职能、工会人的能力素质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从理论上进行阐述,引用案例进行讲解,为基层工会工作指点迷津。

    本次研讨会增设基层工会的参与。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工会分享了“如何选举集体协商代表”、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工会分享了“建立残疾员工管理体系和融入机制”、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介绍了“产业工人教育推进讲师团”的创办初衷和历程。其后基层工会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工会人的能力素养提升、劳动关系管理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群体性劳资纠纷的预防与解决”等问题进行了话题访谈。大家立足自身工作,从推进工会工作延伸、激活基层活力、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等多角度分享观点。

    开发区总工会多年坚持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高校、中国劳动关系分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交流研讨,注重基层实际工作与校际研讨的深度融合,探索落实群团改革、履行工会职责的推进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导常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教授林燕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王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讲师孟泉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