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总工会举办基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培训暨工会经费2018年度决算及2019年度预算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19-01-07 13:3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从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财务管理水平,12月21日开发区总工会在滨海技能举办工会财务经审工作培训。特聘请市总工会经审领导李晓楠授课,来自各基层企业的工会主席、财务委员、经审委员共计61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市总经审办张晓楠从切实履行经审监督职能,推进工会经济活动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讲解了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工会经费监督流程以及相关文件制度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大量真实案例,从审计角度对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基层工会经审委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经费审查监督能力,依法依规履行经审监督职责。

           会上,开发区总工会相关部门的同志,对工会财务记账软件、机打工会经费专用收据软件以及2018年工会经费决算和2019年工会经费预算需系统上报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解读和布置。部门负责同志对工会财务全年工作以及明年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会议要求各基层工会主席及财务人员要充分重视财务经审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将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与党中央群团工作精神紧密结合,使工会经费更好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提高财务经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提升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会议,是开发区建会以来参会人数最多,报名最踊跃的一次财务经审培训,充分体现了工会系统从上至下对财务和经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区总工会在充分认识当前工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下,把握重点、抓好难点,编印并发放《基层工会财务制度文件选编》、《开发区基层工会财务应用软件指导手册》以及《工会经费福利支出宣传册》,明确了工会经费收入管理以及支出的范围和标准,保证工会资产运作有效安全。与此同时,首次采用了扫码签到建群,并将培训电子版材料上传工会官网的创新形式,对基层工会财务工作具有明确的指导作用,有效提升了工作办事效率。

           本次培训,理清了明年基层工会组织财务管理的整体思路。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内容丰富,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不仅增强了财务经审人员的责任意识,而且大大提高了基层工会组织的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费审查监督能力,为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