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维修点检,改善领航未来” 2022年度通用半导体设备部职工岗位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3 11: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以“智慧维修点检,改善领航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度设备部职工岗位竞赛在公司培训教室拉开帷幕。来自各岗位的六组选手参与比拼,一展新时代一线技术员工的风采。

    本次活动在过去的近一个半月时间里,共有来自不同站位的二十余支队伍参与海选,囊括了超过两百名基层职工。最终六组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参与总决赛比拼的资格。

    总决赛上,设备部经理贺学军开场致词,“在当今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愈加严峻的环境下,企业如何生存下去,值得大家每个人思考,推荐大家阅读稻盛和夫的《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在这本书里大家可以找到答案,“在“农闲”时蛰伏,修炼内功,提升团队实力。而本次经验分享正是提升团队整体实力的最好方法,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平台为大家分享先进工作经验和优秀工作方法,从而帮助大家加深对具体工作的理解,实现工作的进一步突破。“随后,比赛环节正式开启,按照赛前抽签出场顺序,来自Dicing team的吕景超、李晓亮两位工程师做了题为“细节决定成败,创新战胜挑战”的主题演讲,报告中讲述的旧设备电脑系统抢救性修复、关键备件智慧化寿命管控的设备维修思路颇为新颖,很有价值。随后塑封/ 电镀站位、设备改善组、测试站位以及弯角成型站位的工程师们依次登场,分别就各站在智慧维修点检方面做的积极探索和改善做了具体翔实的讲解。演讲中利用设备报警信息大数据分析、通过改变材质提高备件使用寿命、利用有限元分析、使用高速相机等让维修点检更为智能化。其中新技术新设备辅助维修、零件关键尺寸趋势化管理、探索维修调整数字化,点检数字化等内容的交互学习使各站都获益良多。最后来自焊接站位的赵敏、张晨超两位工程师的激情演讲将整场比赛带入高潮,两位工程师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翔实的资料展示,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规划,将焊接站位维修团队二十年来艰苦创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完美展示,报告中“三三制”的人员管理模式、深入挖掘TRC/ MRC的创新分析方法的应用,以及AOI辅助异常的早期侦测、AI技术应用于维修点检等新思路、新方法等让人眼前一亮,现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终赵敏、张晨超的精彩演讲不仅征服了现场观众,也征服了所有评委,获得本次演讲比赛冠军。


    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工程师乐于分享经验,善于吸取经验的好习惯,同时引导和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新知识,利用新技术,开拓新视野,持续提升自身实力,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站位的维修新路子,以期在未来能够不断战胜考验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