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提升技能——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抓好劳动竞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1997年落户美克天津工业园,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规模化专业化的家具生产基地、高效的企业管理平台、实力雄厚的创意园区和研发中心供应链中心以及覆盖全球的配送网络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公司以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以及云制造为未来发展方向,截至2022 年,公司累计拥有已授权专利3809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专利65件,外观设计专利3711件。

    培育国际一流的“家居匠人”

    随着家居行业竞争加剧,新时期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性能、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美克家居高度重视现场技能提升培训,打造家具制造工匠。企业从发展需求着手,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计划培养一批能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具有高度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队伍。

    在公司统筹安排下,美克家居工会按照经开区总工会的部署,结合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产业实际,协同人力资源部、管理学院、工艺管理部,聚焦打造家具生产制造各工序优秀技能型人才队伍,分厂区、分层级、分步骤组织开展技能学习培训和竞赛比武活动。

    由经开区总工会主办,美克家居工会承办的“和富杯·匠心筑梦季——美克家居天津基地2022年度精兵强将技能竞赛”于2022年1月份拉开帷幕。一系列热火朝天的技术练兵、技术比武、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专业人才脱颖而出。

    依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展开“纵横”赛式

    美克家居工会着眼于技术技能和工匠精神,打造家具生产制造各工序优秀技能型人才,大力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锻造培养、汇聚成就一支综合型且具有现代化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用复原力提升企业一线竞争力和向心力,为美克家居品牌的打造及维护打下坚实基础。美克家居承接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实施工程、经开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依托政府和工会资源,深化并健全家居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海河工匠企业中心平台优势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性、开放型、共享型的,集技能竞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美克家私精兵强将活动从纵向和横向全面展开工作。纵向开展:从年初开始美克家居工会组织各品牌工厂按照16大类技术类别,在工厂内部持续开展班组级、工段级、工厂级核心岗位的工匠技能水准测评,专项培训、内部互教、定向委培、一对一单兵教练、师傅带徒、实操考核、技术比武,环环相扣,招招见效。通过纵向选拔各岗位优秀选手,每个工厂2人,参与横向(基地级)比赛,营造比、学、赶、帮、超技能竞技氛围,优中选优,集萃精英。

    2022年,美克家私共计开展工厂级竞赛100多次,参与人数近2700人次,基地级精兵强将技能竞赛开展安全晨会,雕花,软包,CNC调机,调色喷枪,砂光,叉车,装配,贴箔,裁剪缝纫,设备检维修,厨师大赛等各岗位技能竞赛共计12项次,参与人数近400人次,营造了全员参与的竞赛氛围,培养家具制造工匠。

    部门联动统筹提升核心岗位人员技能水平

    美克家居工会立足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共赢的目标,聚焦家具制造核心技术与关键痛点,从品质、效率、人员、设备、安全多层次,多维度联合,充分挖掘公司内部潜力,统筹资源,攻坚克难,加强关键岗位,核心岗位人员培养与技能提升,打造技能型产业人才队伍。

    管理学院负责公司各项培训活动,根据企业人才战略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师资体系、课程体系,在培训实施时制定策划书、培训作业程序、培训效果评估等等。全体员工的岗前培训、基层员工的技能业务培训一般多采用内训;业务拓展及管理层培训多采用委外或外聘专家讲授,公司级的主题管理工具引入多采用与咨询公司合作以项目制进行推进落实。不同类别的培训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促进企业运营业绩提升。

    针对各品牌梦工场产品特点与工艺流程,工厂内部开展纵向各岗位技术大练兵,从现场培训,理论测评,实操技术比拼等方式,综合人才铁三角(匠能,匠心,匠果)评价维度系统化,流程化,多维度培养各岗位技术人才,同时制定多能工培养计划,提升多能工在工厂人才梯队中的比例,覆盖家具制造500多个岗位,各工厂根据计划安排每季度开展技能测评,截至目前,培养出准工匠,初、中级工匠1100多人,为人才蓄水池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天津基地针对家具制造共性岗位及特殊岗位,对标高端产品及技术要求,从各工厂选拔精兵强将组织横向技能竞赛,优中选优,通过技术挑战与碰撞,评选出各岗位基地的标杆,打造天津基地优秀工匠,既相互交流学习,沉淀技术,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通过基地竞赛不断梳理,完善竞赛标准,评分规则,竞赛流程,激励机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标准化竞赛方案,以此作为工厂内部竞赛的参考标准,使得工厂内部竞赛有规可依,有据可查,提供指导。

    竞赛孕育工匠团队树立示范样板儿

    美克家居顺应时代的潮流,以工匠精神铸造高品质产品,创建集智能型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一体的先进制造业,在着力培育技能型人才队伍过程中,美克家私涌现出一批绩效卓越、能打硬仗、坚守工匠精神的优秀团队,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品牌梦工场五厂贴箔中心、品牌梦工场八厂裁剪缝纫工段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品牌梦工场五厂贴箔中心组建于2016年,主要从事家具产品金银箔加工工序,是家具生产环节重要的工序,是美克家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贴箔中心成立至今,时刻坚守公司的企业文化,秉承“创新、开放、责任、互信”的核心价值观,以打造卓越客户体验为宗旨,遵循绿色、节能、安全、环保的原则,以“打造一流的团队,做一流的贴箔产品”为目标,传承古今中外优秀的贴箔工艺,不断汲取先进的管理手段,打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铠甲团队。在工段长的带领下,贴箔中心的贴箔技术愈发成熟,贴箔产品也越来越受客户的青睐,知名度越来越高,产品销量越来越好。该中心曾获得天津基地金牌六型班组、2019年度经开区金牌团队荣誉。

    裁剪缝纫工段隶属于美克家居天津制造基地沙发软体工厂:品牌梦工场八厂,成立于2003年,是一支优秀的、充满激情的、跟进时代脚步持续创新的团队。这支队伍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不懈地改善创新,注重产品细节品质。2022年完成工厂产值2929万元,产品7万余件,为完成工厂全年目标提供了良好的物料保障。裁剪缝纫工段重视关于技术创新改善方面的攻坚课题。2022年裁剪组在成本材料节约方面本着降低成本的理念,在公司推行的材料节约课题中有了新的突破,截至2022年10月共计节约金额114万元,成功达成工厂制定目标,成本节约贡献主要通过排版节余、板型优化、皮革套裁等多方面改善达成。裁剪缝纫工段曾多次获得天津基地优秀团队、经开区金牌团队荣誉。

    美克家居注重将员工培养成为“工匠”,有组织、有步骤、有章法、多形式的职业技术技能创新活动,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了美克家居产品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员工的职业精神、提升了员工的创新意识,为企业创新注入了强大持久的驱动力。

    主席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公司在集团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的行业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切实思考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紧抓机遇、持续发展这一课题。在学习过程中,集团回顾了自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历程,并强调学习党代会报告是美克集团的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是美克集团基业长青的保障。美克集团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建世界优质企业,创全球著名品牌“的企业愿景,这与集团的发展战略、国家战略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美克家私将需继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未来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美克家居工会开展精兵强将技能竞赛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相契合,为企业持续发展打造技术力量储备及人才蓄水池。技能竞赛活动的成功组织与经开区总工会的支持密不可分。在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实施工程、经开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的指引下,美克家居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结合美克家居自身优势,立足基层工会服务员工、服务企业的遵旨,统筹组织,充分调动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将技能竞赛活动宣传、组织流程、竞赛标准不断完善、不断标准化,形成了一套具有美克特色的技能竞赛方案——既打造全员学技术、学工匠的竞赛氛围,又为提升家具制作技术水平,打造人才蓄水池提供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