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抓好劳动竞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04-12 16:4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把为患者提供价廉质优药品作为公司的总战略,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作为未来几年业务发展的方向,并将在此基础上引进新技术,建立数字工厂,实现智能生产,因此公司对员工素质和能力提出新要求。公司工会不断完善员工发展要求和成长机制,提出要加强全体员工的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这样的能力持续深化改善和创新,助力公司实现战略和业务目标。

    以创新技能为核心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在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创新驱动”战略影响下,从2021年开始,公司工会不断转换思路,创新劳动竞赛模式,制定劳动竞赛规范,将创新技能列入竞赛要求。此举大大提升了员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各层级员工都积极参与到改善和创新活动中,利用学习到的精益知识和工具,系统化地解决生产流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瓶颈,并不断优化改善流程向低成本、高效率方面逐步迈进。

    2022年受疫情影响,诺和诺德公司多次施行闭环管理,很多员工需要住在厂里以保障产品供给,生产虽然受到影响,但员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没有下降,大家积极报名参赛,希望通过竞赛展示自己的能力,通过竞赛分享自己创新的成果。公司参与劳动竞赛总人数达到550人次,占员工总数的78%以上。此次创新竞赛选拔出25名具有较高创新素养的员工,他们带动团队中其他成员一起,为公司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贡献不断作出贡献。

    工会与精益团队合作将KATA模式引入劳动竞赛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从国家发展战略到企业发展愿景都高举创新的旗帜,诺和诺德工会通过创新型劳动竞赛搭建平台,带动所有员工在工作中系统思考,不断创新,持续改善。

    公司的KATA(精益)团队一直以来基于最新的管理理念,致力于培养每个员工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员工的主动性,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实现和提升个人价值。

    KATA是一个全新的精益理念,不仅团队内部成员没有直接推行KATA的经验,外部的精益专家顾问也没有直接的实践经验,唯一的参考资料是一本书。精益团队通过分工合作,研究消化外国顾问提供的培训资料,成功打响了KATA改革之旅的第一枪。

    进入发展期后,精益团队开始培训导师时遇到了新挑战,练习过的导师普遍反馈KATA难度大,虽然大家的困惑在一本新近出版的英文指导书里都能找到答案,但是因为语言理解力和阅读习惯的原因,大家往往遇到困惑时因为理解不同给出的答案不一致。于是精益团队创造性地创办了微信KATA读书会,首先把指导书籍一字一句翻译成中文,整理出思维导图,按知识点拆分成按天阅读的材料,配上思考题提示要点,然后组织导师分阶段报名学习,每天打卡分享学习心得,全程记录大家的学习进展,并予以奖励,配合组织线上答疑,线下案例分享,就这样,成功帮助158人次完成学习,累计收到1980份学习打卡分享,12份视频分享。在所有导师具备辅导改善套路的能力后,精益团队2021年进入广泛发展员工改善思维的稳定期,如何持续保持大家练习KATA的热情,成为进入稳步期的难点。团队一改之前从上往下定目标的思路,邀请各部门员工代表和经理代表,成立特别小组,共同制定KATA发展的理想状态以及年度的目标。这一年,公司大会举办了季度KATA毕业典礼,公司最高领导亲自颁发毕业证书,邀请练习过KATA的员工和经理分享练习KATA的收获感悟,在微信文章,视频,周报等媒体鼓励员工分享KATA心得。工会与精益团队开展合作,创新劳动竞赛模式,组织员工参加KATA知识和技能竞赛,以及组织跨区域辅导观摩活动等,为实现公司创新驱动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项劳动竞赛培养员工创新解决问题能力

    2022年,诺和诺德工会组织开展了两项劳动竞赛,一个是KATA(精益)竞赛,另一个是智能生产控制竞赛。

    KATA竞赛参加人数达到500人次,按每个部门组成相应的竞赛小组,小组由1-2名导师带领2-3名成员根据生产遇到的问题设计课题和解决方案,利用规范的系统化解决问题工具和理念实施解决方案。5月-9月为准备期,参赛队运用精益套路的理念和方法解决问题和实施改善,课题包括如何降低物料成本、如何提升某流程的效率,如何减少生产浪费等支持公司年度业务目标完成,最终形成改善报告。参赛队演练如何展示在改善过程中运用工具,如何搜集数据,如何进行讨论分析以及最后实施的手段和结果。决赛设置4名评委分别对4个小组的改善展示评分,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竞赛设立了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5名最佳导师奖,10名最佳创新能手。

    智能生产控制竞赛在生产组装工程团队中进行,参赛人数达78人次。分成两个竞赛区域进行初赛,竞赛前先对参赛队员做了智能制造,自动化控制,AI应用等培训,然后在竞赛中先进行知识考核,涵盖自动控制,智能设计,设备问题排除等,然后进行实际控制编程等技能竞赛,参赛队员在固定时间内设计控制程序,将自动控制设备按照设计要求运行,还要找出竞赛组提前预设的问题和缺陷点,在规定时间完成后由评委打分。在最后的分享环节,参赛队员必须将竞赛过程整理并表达,评委打分,最终综合得分最高的团队和个人为优胜团队和优胜者,优胜者将获得资格申报经开区“技能标兵”评选。

    经过努力,诺和诺德员工人均改善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公司在质量、交付、成本、降废等方面改善成果惊人。截至2022年10月底,公司人均改善达到4.5个,同比增长33%, 节省费用近3000万元,225名员工拿到KATA毕业证。精益团队荣获2021年经开区“十佳金牌团队”。

    力争将劳动竞赛纳入企业管理机制

    诺和诺德工会组织开展的创新型劳动竞赛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业务目标相契合,是企业员工发展机制的补充,员工在劳动竞赛中能够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养,也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经过两年的实践,诺和诺德的劳动竞赛仍处于尝试阶段,还在不断探索怎样搭建一个更加能激发员工积极性和潜力,更加能助力员工发展的竞赛机制。虽然在现阶段员工参加竞赛可以获得一些技术和创新的培训,竞赛优胜者可以获得物质奖励和评优评先的机会,但公司还没有把劳动竞赛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中,劳动竞赛的竞争力和认可度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2022年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诺和诺德工会通过与参赛管理层沟通,一致认为劳动竞赛是员工个人绩效评价参考的一部分,也是今后成长发展的依据,尤其在目前诺和诺德业务扩建的形势下,公司需要更多的优秀员工承担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诺和诺德工会建议把劳动竞赛作为发现优秀员工的途径之一。在此背景下,2022年员工参加劳动竞赛所展现的态度,专注度等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员工在比赛中尽其所能发挥,力争取得好成绩。诺和诺德工会也在不断探索,不断研究,不断实践,论证劳动竞赛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必要性,致力于将劳动竞赛纳入到员工发展和绩效管理机制当中。

    主席分享:《浅谈外资企业工会如何推动劳动竞赛》

    外资企业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要秉承较为科学的思路和逻辑即为什么开展劳动竞赛,竞赛的目的是什么?怎样设计规划劳动竞赛?最后是如何实施和推广劳动竞赛,而且在贯穿整个逻辑和思路全过程中,要坚持发挥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优势,在思想引领、创新竞赛模式、竞赛推广和实施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让劳动竞赛真正成为劳资认可的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有效路径。

    1.思想引领

    做好劳动竞赛的思想引领,就是体现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劳动竞赛是贯彻国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素质的内在需求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外在要求,因此基层工会首先要深刻学习、领悟这些指导思想的核心内涵,然后清晰准确地传递给职工,让职工理解国家战略,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之间的内在联系,明白工会为什么搞劳动竞赛,搞劳动竞赛的目的是什么,这是基层工会推动劳动竞赛的关键步骤。在外资企业,资方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战略时也是采取相同的理念和策略,有这样的一个契合点,再借助资方的一些资源,形成合力,那么工会推动劳动竞赛就把握了主动权,也具有了坚实的基础、足够的空间和生存的土壤。反之,如果工会不能体现出积极的思想引领,劳动竞赛就会陷入被动的和表面化局面,外企的劳动竞赛将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难以为继。

    2.劳动竞赛模式探索和创新

    基层工会在竞赛模式的设计和规划上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这是工会先进性的体现,要坚持守正创新相统一,既要保持传统的竞赛项目和模式,也要不断探索劳动竞赛模式的改革和创新,让劳动竞赛更加贴近企业文化和特点,贴近企业和职工发展的需求。

    目前很多外资企业逐步升级改造,向着智能化、数字化制造转型,强化成本和效率,以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已经普遍应用,因此很多人工操作岗位正在逐步被替代,例如人工驾驶的叉车被无人驾驶的智能传输装置(AGV)代替,传统靠人工加工、装配和识别的工作也在逐步被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和视觉技术装置所代替,而且这些自动化和智能化装置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无论从操作的质量、精度、时间控制、效率还是在操作的规范度和错误率上都是人工操作无法企及的。而且在很多国际化的外资企业里,企业对职工的要求和认可不基于单一的技术层面,而是要求员工具备复合型技能,不但包括技术,还包含了很多软性的素养和技能,如学习、思考、质疑、挑战以及沟通、合作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尤其是员工的改善创新的能力,科学思维的能力和系统化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员工晋升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基层工会在开展劳动竞赛中要依据客观现实尝试和探索技术和创新相结合,符合企业和职工未来发展所需要的竞赛项目和模式,例如可以举办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竞赛,职工和班组可以利用自己擅长的技术能力,运用科学的思维、系统化解决问题的方法、工具等通过学习、研究、分析、挑战和探索性的试验和验证,最后形成改善或创新成果参加竞赛。这类竞赛接近综合技能的竞赛,可以很大程度上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总之,外资企业工会开展劳动竞赛要具有一定前瞻性,通过竞赛潜移默化引领职工从“单一技术型”向“复合型、智慧型和创新型”转型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3.劳动竞赛的推广

    外资企业工会要想深入推广劳动竞赛,就要坚持发挥工会的群众性优势,要重点向广大基层一线职工延申,激发和挖掘广大基层职工的潜力和智慧并努力扩大竞赛规模和范围,这样才有可能使劳动竞赛在外企扎根和延续。

    目前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很多工会组织开展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较高技术含量的劳动竞赛,这些高新技术的劳动竞赛要求参赛者具备非常专业的技术知识和能力,显然不适合向广大制造型企业基层推广。

    另外一点,大部分竞赛都是要求职工个人或者2-3名职工组成小团队参赛,最后奖励优胜者。其实外资企业虽然也非常认可个人成就,但同时也是非常推崇团队精神、团队合作(team work)并纳入企业管理和文化之中,所以外企基层工会在推广劳动竞赛向群众性方向发展过程中,要尊重外资企业文化和管理以及基层职工的特点,在规划劳动竞赛时一方面考虑企业的需求,一方面兼顾基层职工的知识能力和技术背景,例如可以开展生产改善竞赛,安全生产竞赛,节能减排竞赛等,2022年全总发布的《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组织职工节能减排竞赛。这一要求就是劳动竞赛向群众性方向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另外,工会要鼓励班组或部门之间的团队竞赛,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尽可能协调外部企业,上级工会促成企业之间团队竞赛和区域间甚至省市间的团队竞赛,让更多的外企基层职工参与竞赛并竞赛中得到提升和成长。

    劳动竞赛是提升职工素质的一个环节,基层工会的探索和实践最终还是希望把它纳入到整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机制和体系中,因此劳动竞赛还是更依赖顶层设计,支撑和引领,国家各级工会应该协同其它组织和部门,不断优化和升级劳动竞赛平台载体;不断完善指导思想,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资源等保障体系;不断加强治理和规范职工的培养模式、发展路径,认可和激励机制,让各类职工群体都能从劳动竞赛踏入发展之路,同时得到更有价值的认可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