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 奋勇向前,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抓实劳动竞赛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4-19 10:0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工会通过组织员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不但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推动了技术创新,还培养了员工良好的竞争意识,不断凝聚企业内部向心力。迄今为止,公司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已经十年了,公司工会在汲取传统竞赛经验的基础上,对目前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方法、途径、价值体现等进行创新与改革,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的企业需求,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

    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员工成长相依相伴

    2022年,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全员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方式,在企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创新创造精神。自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2年度“和富杯”劳动和技能竞赛以来,公司广大员工在干中练,在练中干,比技能赛作风,保安全求质量,积极投身科研生产,主动创新创造。在西迪斯,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其特有的属性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员工成长相依相伴。

    岗位练兵与工作业绩考核结合 综合评定技术能手

    为提高员工思想、文化、技术的整体素质,激发他们“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西迪斯各生产车间成立了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公司员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提高领导小组成员对此次活动的认识,明确各自的职责,进而使活动顺利开展得到保障。

    各车间在竞赛活动中,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了岗位实际操作考试、岗位理论知识考试和平时工作业绩考核相结合,综合评定的方法。技术比武促进生产效率提高,生产形式烘托技术比武氛围,形成了技术比武与日常生产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局面。各车间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在车间员工中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对车间员工岗位实际操作进行考核,对岗位理论知识进行了考试,对员工平时工作状况进行了考评,车间依据员工技术比武大赛评比标准及考核办法,评选出一大批操作能手。

    弘扬工匠精神 奇思妙想在技能竞赛中迸发

    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了公司总人数的80%以上,300多人次参赛,历时近三个月。竞赛项目几乎囊括了西迪斯生产线上所有重点工位以及办公区绝大部分专业岗位。完善的比赛制度,精心设计的比赛模块,公平的成绩计算受到广大员工欢迎,比赛涌现出大量的精兵强将,令整个企业涌动着积极向上的热潮。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竞赛中,他们精益求精,现场钻研,频频攻克技术难关,改进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以往疑难杂症型号的良率,作用立竿见影。一线操作员精益求精,计算精确,胆大心细,做出了很多精品。平时看似比较平凡的岗位,由于加入了技能竞赛的元素,员工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大家在比赛中认真努力,你追我赶,迸发灵感,提出了大量优质建议,甚至有些奇思妙想连工程师们也拍案叫绝。随着一个个技能标兵被选出,一个个企业工匠被挖掘,西迪斯洋溢着奋斗向上的正能量,企业效率、质量、交货周期都有了全方位的提升。劳动竞赛的开展不断凝聚起员工团结奋斗的力量,在工作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培养管理人才跟进奖励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在劳动和技能竞赛过程中,员工争当“十佳岗位标兵”“百佳岗位能手”,班组争当“先进集体”,都离不开团队管理人员发挥的巨大作用。因而,西迪斯工会重视加强班组团队建设,培养锻炼管理人才。工会抓好班组基层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此建立了班组长定期学习制度,方便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宣传竞赛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新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切实发挥基层管理者在团队中的带头作用与管理指挥作用,班组长积极带头参加劳动和竞赛活动,在部门中倡导团队协作精神,带领团队争创先进集体。对于参与积极性高、工作能力强、竞赛成绩好的团队,西迪斯工会会同行政对团队管理者给予及时表彰。

    对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2年度“和富杯”劳动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人才,西迪斯公司领导非常重视,亲自为一线劳模、西迪斯工匠、最佳奉献奖、技术标兵、岗位之星获得者颁发奖品,并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士气的讲话,让广大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对劳动竞赛的重视。公司还特别设立了月度岗位津贴,对应的岗位有不同的奖金,并按产量、质量设定标准。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奖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企业上上下下,随处可见大家忙碌的身影以及精诚合作的团队风貌。

    主席分享:

    本次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连续开展的第六届劳动和技能竞赛。持之以恒的坚持,收到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员工的工作热情始终高涨,对于公司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公司的各项指标连年获得突破,效益稳步增长。从工会组织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员工获得了展示自身的机会,公司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实现了双赢。西迪斯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完善细节,将富有意义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越办越好。

    与此同时,如何发挥好劳模群体技能攻关、培育人才的作用一直是企业深思熟虑的问题。为此,西迪斯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经济工作紧密结合,与行政密切配合,加强专业赋能,形成岗位历练与赋能培训的人才成长双保障体系。

       工会要团结引领广大劳模工匠和职工群众学在前,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想在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要干在前,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前进方向,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践行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贡献;要冲在前,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创新、大胆突破,努力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贡献智慧和力量。西迪斯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共赢的目标,让企业增人才,为员工增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