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胜,技能见真章!中钢公司竞赛冲锋,汇聚企业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14:3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面对外销受阻、原材料暴涨等种种困境,中钢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契机,积极发动全体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通过创新管理、挖潜降耗、开发新品、拓展市场等举措,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

    中钢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船用舾装件和钢结构件,经过多年积淀与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企业规格不断壮大、产能效益不断提高、团队精神不断增强、员工收入不断增长的新格局。2022年,按照经开区总工会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要求,中钢公司工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积极有序地推动竞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公司职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中钢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新局面,为公司持续较快发展发挥了作用。

    工会多方协调推进 为竞赛开展提供保障

    在组织开展“和富杯”劳动和技能竞赛过程中,公司工会召开竞赛动员大会,明确竞赛活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工作方式,成立创新工作室,协调相关部门的力量,合理推进竞赛活动,在竞赛经费、成果评审、表彰奖励、职工技术等级晋升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岗位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竞赛氛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随处可见,职工展现出极大的生产热情,职工的技能操作水平和劳动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同时也为今后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公司以在职培训、技能竞赛等形式,开展职工创新培训教育,提升岗位技能,完善职称的梯次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动态管理机制,各职能部门为一线职工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创造条件,为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畅通的渠道,并对取得各类技能证书和职称证书的职工给予不同的奖励,鼓励职工积极进取,努力学习,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该规定的实施,为职工构建起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广大职工乐于学习,勤于学习,持续提高,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以劳模先进为引领 推动技能竞赛常态化

    中钢公司充分发挥市劳模、技术标兵和岗位能手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技术攻关、考核评比,多出成果、快出实效。公司现有在职职工125人,天津市劳动模范1人,工会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带头人作用,组织举办交流研讨会,挖掘“绝招绝技”,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同时,工会整合公司技术力量上的突出优势,推动创建了6个“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38名成员,分布在车间各个岗位上,为企业长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公司实际情况,工会选择具有专业代表性、技术含量较高、人才相对短缺的部分工种,开展常态化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工会还牵头成立劳动和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加强定量、定额管理,以车间为单位,由车间主任实施考核,每天下班后,对当天生产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操作不当的地方进行矫正,对产品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下道工序检查上道工序,杜绝不合格品的产生,从而提高各岗位职工的技术技能操作水平,达到稳定、高产的目的。

    2022年公司相继开展装配工、焊接、起重工、火焰气割、清磨等工种技能大赛,发掘企业急需人才,建立优秀人才库,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各种技能竞赛,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2022年“和富杯”技能竞赛中钢公司共评出技术标兵5人,岗位能手9人,特别进步奖1人,优秀奖15人。公司工会不但对优秀人才进行了表彰,还分别给予了奖励,充分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

    主席分享:

    此次技能大赛,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职工各方面潜力的展现。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大赛中职工可以学到知识、技能。这次比赛大家最大的收获不是输赢,而是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到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这对公司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助力,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很多职工会因为此次的大赛而变得不一样。

    欧洲著名数学家笛卡尔有句名言:我思故我在。这次比赛和这句名言有着密切关联,这句话能够理解为“因为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我知识系统,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所以才能够适应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这次比赛使广大职工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自身不具备的东西,真正体会到仅有真心付出,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辛苦,才会理解收获的喜悦。  

    技能大赛对职工们的成长有很大助益,每一次的比赛,都为每个人在阅历上增添了一笔。大家提高了自身潜力,加强了专业知识,充实了自我,更上层楼,积蓄能量,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