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电装电子公司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16 11: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12月10日,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各地开展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表彰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今后工作。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李玉赋讲话。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此次共授予天津市2家企事业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是滨海新区唯一获奖单位。


    近年来,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一直以“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架起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沟通桥梁、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目标,将“关心员工、关爱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好民主管理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认清民主管理重要性。自2008年以来,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已连续召开6届共计12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累计提案1472件。通过职工提案活动,让企业充分体会到民主管理有利于激发职工“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调动职工 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健全各项制度,保障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和职工代表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序可循;累计开展10次职工代表培训,培训1000余人次,168名职工代表全部挂牌上岗,发放职工代表记录本350本,随时记录职工问题,增强职工代表履职意识,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作用。三是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以“三个一”工作法为载体,形成沟通协商机制工作“六步法”,每年平均开展85次不同形式的沟通会,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四是深化厂务公开,拓宽民主管理工作载体。每季度针对食堂、宿舍和医务室开展调查问卷活动,每月召开不同主题,不同级别人员参与的恳谈会,以食堂、上下班通道、休息室等为阵地,设置专项宣传栏、意见箱,通过公司网站、工会主席邮箱、24小时电话、电视、社刊等渠道,及时公布公司的管理规定、经营决定、改善提案、工会活动等,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落在实处,民主管理工作满意度逐年递升。

    据悉,自2008年以来,累计收集涉及生产、安全、工序、培训等各个方面17.9万余条合理化建议,并不断通过完成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最广泛地让职工参与到企业改革发展中来,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08-2020年,累计完成企业总产值5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实现利润78亿元。

    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健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规范非公企业各项民主程序,认真总结推广民主管理工作好做法好经验,使民主管理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