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携手共建温暖泰达”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6 16:5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经开区总工会在2023年两节期间开展“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送温暖慰问活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优创先,助力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保稳定、保经济、保发展的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基层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实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守正创新,积极作为,谋划新思路、实现新发展,要切实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活动主题

    2023年“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送温暖慰问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2023年2月

    四、活动主体和对象

    经开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在冬季、两节期间关爱慰问低温、户外等脏苦累差、急难险重特岗作业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约车司机、大货司机、零散务工人员等)、春节坚守岗位农民工、企事业单位防疫一线人员、区域重点项目工程一线职工等群体。各基层工会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统一申报,杜绝重复申报、跨岗位申报和顶替申报等情况,做到精准慰问,从而保障慰问事项落实到位。

    五、活动内容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助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把送关爱、送温暖的慰问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一线慰问,帮助解决广大职工特别是节日期间连续生产和施工一线职工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送温暖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和工作质量,以贴心暖心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二)聚焦职工需求,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各级工会组织在两节期间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企业生产安排、内部模块化管理、职工流动频次、职工公寓住宿等多种特点,结合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延伸“互联网+服务”功能,适时开展知识技能提升、文体竞技比赛、温暖关爱互联、创新建议问答、返厂复工暖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创新和丰富慰问活动内容和形式,扩展服务范围,让广大职工随时随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心,营造良好氛围。

    (三)心系一线职工,做实做细关爱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区域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防疫检查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等职工群众中进行走访慰问,各基层工会要结合企业人员实际情况,对低温户外职工、抗疫职工、春节期间留守职工、困难职工、返岗复工职工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相关慰问活动,把慰问关爱事项做深、做实、做细。

    (四)关注职工健康,增强心理服务实效。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开展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和关心关爱活动,切实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经开区总工会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25203999),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启动线上心理“云”调试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基层心理服务阵地,定时发布情绪疏导、压力调试等方法技巧,为职工提供精准、贴心、暖心的服务,增强职工的幸福感。

    (五)强化法律监督,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劳动法律法规,强化普法宣传,深化工会法律监督、调解等工作,提高工会法律工作者专业技术。经开区总工会在节日期间开通24小时法律咨询热线(25203939)及律师服务热线(25203945、25203947),及时解答企业职工相关劳动法律问题,为企业职工排忧解难。

    (六)加强劳动保护,确保生产生活安全。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工会监督职责,督促企业行政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的落实,督促行政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规定,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确保两节期间企业生产安全,职工生命安康。

    六、活动要求

    各企事业单位要履行关爱职工群众的主体责任,各基层工会要协助各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关爱工作,坚持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有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加大对困难职工、低温户外职工、抗疫职工、春节期间留守职工、返岗复工职工等重点人群的慰问力度,要根据经费使用要求匹配专项资金开展适合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的慰问活动,要稳定职工队伍,保障企业发展。

    经开区总工会将在2023年两节期间开展“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送温暖慰问活动,以慰问凝聚职工力量,以慰问促进经济发展,以慰问带动区域活力,建功新泰达。请各基层工会根据活动要求,积极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基层工会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统计和申报工作。每位职工只可申报一项内容,不可重复申报。

    (二)各基层工会应及时填报并上报统计表单,及时反馈相关问题,逾期未报者视为放弃。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17:00 。

    (三)经开区总工会将根据基层申报情况,适时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请各基层工会根据慰问要求,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原则结合企业和职工情况,及时有效开展慰问活动,将慰问品送到职工手上,做好物品签收和慰问明细签收工作,确保冬季送温暖慰问工作做细做实。

    七、申报方式

    本次2023年两节期间开展“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送温暖慰问活动采取线上申报,申报完成后打印纸质版盖章后送至区总工会一楼职工服务中心或通过扫描件通过申报系统进行上传。

    (一)申报网址:http://111.30.78.81:8018/

    (二)登录账号:本单位全称首字母小写,例如:《企业报》集团(天津)全媒科技有限公司,登录名为:qybjttjqmkjyxgs;登录密码:123456(默认密码,首次登陆后须修改密码)

    (三)填报步骤如下:

    1、点击申报页面菜单按钮,“冬季送温暖慰问基层职工申报”进入填报界面,进行基本信息填报,支持《2023年冬季送温暖慰问基层职工统计表》中“慰问职工明细”导入(见附件1),信息填报后发送即可。

    2、点击“已发事项”页签,选择已经填报的申请表,即可对审核通过的统计表进行打印盖章处理。

    特此通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2022年12月6日

    (联系人:陈健25203944   李星璇 25203942    申报平台技术咨询及账号密码查询:孙照瑛 15022746250)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12/附件1.2023年冬季送温暖慰问基层职工统计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