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开出“心理处方” 开发区防疫也防“抑”

发布时间:2020-03-06 11: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居民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大家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指示,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疏导,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立即启动疫情期间心理疏导运行机制,强化举措,建立联动,引导广大职工特别是“三期”女职工及儿童、家庭等群体,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家庭防护和心理调适,提高职工心理健康水平,稳定企业职工情绪,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一)建立线上心理疏导、疫情知识解答平台。宣传党中央、市区委及开发区党委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控科学知识解答,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正确认知,疏解焦虑情绪。立足群团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志愿者团队的志愿服务精神,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相关宣传工作,覆盖职工万余人,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家庭中发挥女性的独特的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长城。


    (二)创新宣传途径。利用户外LED屏、电梯电视、企业食堂、班车等播放提振士气、凝聚人心的公益歌曲、宣传视频等;通过企业宣传栏、小喇叭、宣传海报、条幅等形式,宣传防疫政策、防控知识,引导职工群众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按照“网格内无死角,网格外不设界”的防控宣传原则,制作防疫宣传海报2000张、条幅40个,同时将电子版海报下发至企业,覆盖近170家企业的4万余名职工,力求防疫知识宣传不留死角。

    注重防疫心理疏导,树立决胜战“疫”信心

    (一)开设心理系列课程,丰富心理疏导形式。开设线上科普文章专栏,发布《疫情期的心理预防》《各类突发情绪的了解与调节》等心理调适内容;开设线上“云课堂”等微课培训,为职工及家庭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家庭成长、亲子沟通、生活健康等课程专题。2月11日,开发区群团“云课堂”正式启动线上授课,并精选多门心理疏导和特殊时期员工管理课程。通过这一方式方法创新,很好地帮助企业员工掌握情绪管理及压力应对技巧,树立良好的职业心理健康观念,培养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目前“云课堂”心理课程已经开展五期,课程分别为《突发情景下的沟通管理技能》《非常时期下的危机管理》《群体焦虑的疏导和预防》《非常时期员工管理疑难问题》和《洞悉性格与知人识人》,共有3022人参加,其中讨论次数688次,累计粉丝1682人,点赞数734次。课上学员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现场好评如潮。课程结束后,仍有人扫码进群,对课程进行回看,参与学习 总人数达4800余人。

    立足职工需求,全心全意为职工家庭服务,着重为未开学儿童开设专注力培养、兴趣培育等教育辅导类课程十余场,让孩子在家学习的同时增加兴趣培养;针对家庭提供亲子关系讲解、亲子娱乐、夫妻沟通、家庭建设类课程,促进和谐家庭关系;丰富广大居家职工兴趣,开设瑜伽、插花、茶艺、手工DIY制作、厨艺小比拼等趣味课程,增添生活情趣,促进广大职工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抗压能力,树立决胜战“疫”的信心。500余组家庭参与线上系列课程活动。

    (二)邀请心理咨询专家进行线上交流互动。打通心理咨询老师与职工群众的线上交流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及时的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发挥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的作用,整合专业志愿服务资源,构建区—企两级心理咨询网络,发布应对疫情心理24小时援助热线25203939,为职工群众提供最为便捷的心理援助服务。

    推出战“疫”文艺精品,展现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积极创作抗“疫”原创公益歌曲《与你同在》,在14家主流媒体、机构等进行宣传报道,并在大型商业体电子屏滚动播放;以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了复工复产防疫快板视频和复工防疫温馨提示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线上广泛宣传,并发送给50余家企业,惠及职工近2万人。

    鼓励职工群众创作富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如音乐、绘画、书法、曲艺、摄影、小视频等作品,线上开设专栏专版,展播优秀作品。适时举办网络书法展、摄影展、歌曲展播等,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创作激情,赞颂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展现泰达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宣传温馨提示视频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快板视频


    创作抗“疫”原创公益歌曲《与你同在》

    选树抗“疫”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温暖

    积极挖掘为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在区企业和志愿团队,以及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巾帼防疫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和群体,做好典型事迹宣传,讲好讲活感人故事,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用斗志昂扬、鼓舞士气的抗“疫”故事,展示泰达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工会、团委、妇联等荣誉称号候选,动员和激扬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