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一把尺子量到底——迪安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14 08: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迪安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

    自2002年在泰达建成投产以来,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北京奔驰、东风标致、东风日产、长城汽车、广汽菲克等整车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生产规模、销售额逐年增长。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TI天津员工专业能力的提高,迪安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作为油箱及传送系统的中国区中心工厂,逐渐成为亚太区业务及技术研发的中心。


    迪安公司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完善经营管理机制,近年来更是飞速发展,在常熟,广州,东莞,保定,长春,成都建立了分公司,由最初几十人的企业发展至如今中国区800余人的规模,扩张了40倍。2014年,公司的销售额突破了10亿,而2020年的销售额近21亿。公司作为中国区生产、研发基地,连续多年荣获年度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天津开发区年度税收收入最大50家企业”“天津开发区年度营业利润最大50家企业”的称号。

    工会应用“三个一”工作法在职工和企业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其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对职工合理诉求的掌握和判断,这就需要工会在处理诉求的方式上精雕细琢。迪安公司工会在疫情期和复工阶段,做到了每一个职工诉求都尽量满足,可谓是“三个一”的一把尺子量到底,职工诉求全覆盖。


    迪安汽车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正式复工,这意味着他们在防疫压力下将面临不少一线员工无法从老家回津,继而产生员工心理疏导、工时计算、防疫人力等一系列问题。迪安工会全面把握所有职工面临的各种情况,结合“三个一”工作法化解员工矛盾,保证了企业生产效益,也稳住了员工情绪,提升了员工信心。

    迪安工会主席作为公司老员工,又是生产部经理,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获得了员工极大的信任,这也为疫情期间工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工会主席提出,工会在特殊时期要发挥稳定人心的作用,不能对职工厚此薄彼,对本市、外地职工的诉求,不同岗位职工的诉求务求全面考虑、尽量满足。这一原则首先体现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会除发放防疫物资之外,还积极参与公司防疫工作和日常检查,鼓励员工在特殊情况下积极投身到防疫和复工 工作中, 评选和表彰了一批防疫复工积极分子。还出钱出力帮助一部分周边员工回津,并且借助安全部门的力量一同完成该工作。由于一些员工在疫情初期无法返工,产生了欠班问题,他们对于人资部门把年假事假扣掉的一刀切做法表达了强烈不满,此时工会积极与管理者沟通,数次开展沟通会,最终考虑到不同员工的不同情况,出台了若干可选择方案,给员工正常支付加班费和复工津贴,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复工后,迪安工会坚持开展“三个一”常规工作。除每个月例行的沟通会之外,还开展合理化建议评分活动,真正做到了重视每一条建议,反馈每一个建议,关注每一个员工提出建议的动机,以及他们对工会反馈意见的反应。另外,迪安工会对其自身团队建设也给予了高度重视,每年进行工会工作计划会,形成了一个委员负责、多个委员支持的工作方式。

    从迪安工会的经验中不难看出,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就是让所有职工的诉求、意见、想法都能获得重视,都能被倾听、沟通和改善的逻辑所覆盖。并且,迪安工会也深谙借力之道,工会工作可以借助公司其他部门、工会外部人员的力量共同完成,这不仅有益于培养员工的奉献精神,也有助于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更为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