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沟通实践始于理解沟通——欧文斯科宁工会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1-10-12 08: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欧文斯科宁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欧文斯科宁是世界建筑材料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领先者,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市。在六大洲超过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制造、销售和研发机构中约有19000名员工。2006年全球销售额超过65亿美元。欧文斯科宁成立于1938年,自1955年来连续50多年位列全美财富500强企业行列,并被评为建筑材料领域最受尊敬的企业。2006年5月5日,三位欧文斯科宁的先驱入选美国国家发明人名人堂。20世纪30年代这三位科学家找到了玻璃纤维保温隔热材料的创新性商业量产方法,并促成欧文斯科宁的建立。“创新生活无限”成为欧文斯科宁公司的口号。在服务的每一个领域,欧文斯科宁的技术、产品和应用都名列前茅。


          欧文斯科宁亚太区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在内的各个国家、地区都设有工厂、销售办事处及覆盖广泛的分销网络,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2005年,公司在上海成立亚太区科学技术中心,更近距离地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解决方案和应用方案开发的服务。

    欧文斯科宁致力将最高端的技术及最优质的产品及系统带入中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欧文斯科宁在广州、上海、南京、天津、西安等地设有建筑材料工厂。产品包括玻璃棉保温材料、福满乐挤塑泡沫板、乙烯基墙体装饰刮板、玻璃沥青瓦、朗基石TM人造石外饰材料等建筑材料。欧文斯科宁在上海、香港、北京、广州、南京、天津设有销售办事处,分销网络覆盖全国,在中国地区拥有约1000名员工。


    欧文斯科宁(天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对工会干部赋能,提升了对“三个一”工作方法的理解深度,并且应用于疫情期与职工进行深入沟通,从而在诸多职工诉求方面实现了改善的结果。工会在过去的工作中形成了与员工沟通的良好习惯与氛围,员工信任度高,工会有所作为,效果显著。

    沟通实践始于理解沟通


    在推行“三个一”工作初期,欧文斯科宁工会委员对“三个一”工作有些不理解。为此,工会委员专门参加了“三个一”培训班,进行集体学习,并且讨论“三个一”工作的开展方法。这为欧文斯科宁工会应用“三个一”工作法指导疫情期间与职工的沟通和进一步的改善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疫情期间,设立了疫情基金会,困难员工可以自行申请,援助金以工资为基础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发放;除了年假外,对员工因疫情所亏欠的工时不再进行扣除,体现了公司关心员工、同舟共济的决心;在公司防疫期间,欧文斯科宁工会通过心理测试的方式快速识别出了存在恐慌情绪的员工,并通过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其进行安抚与开解。沟通的过程灵活多样,不仅工会主席、委员参与其中,职工的主管和同事也可以列席,大家一起帮助情绪不稳定的职工消除心理障碍,并让职工深刻感受到工会和管理方都会与职工同舟共济。

    更难能可贵的是,欧文斯科宁工会积极鼓励职工提出各类涉及职工自身工作便捷度、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绩效的合理化建议,并对员工的建议都进行了积极回应,并联合管理层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如对车间环境的改善,通过连续三年的努力,从过去的需要戴口罩进车间到现在不用佩戴呼吸机,员工们都感受到了工会工作的努力与效果。


    总之,作为一家在“三个一”工作中还处在学习阶段的企业,欧文斯科宁显然已经开始进入了正轨。工会也基本上完成了倾听、沟通、改善的闭环逻辑,并取得了提升职工认同感,降低离职率的效果。